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179人死亡 约10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马岚)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发布《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职工董事履行职责管理办法》,就职工董事代表和反映职工合理诉求、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等特别职责作出详细规定。

该办法主要适用于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国资委强调,职工董事享有与其他董事同等的权利,承担相应的义务。与此同时,在履行董事职责时,还应当履行由办法规定的特别职责。这些特别职责包括:关注和反映职工合理诉求、代表职工利益和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等。

办法指出,职工董事特别职责涉及的事项一般可以分为董事会决议事项和向董事会通报事项两类。其中,决议事项主要包括公司劳动用工、薪酬制度、劳动保护、休息休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生活福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基本管理制度的制定及修改。通报事项则主要包括: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诉求、意见与建议,以及涉及职工利益的有关诉求意见或倾向性问题。

办法也对职工董事的履职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听取职代会、工会、职工和外部董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参与决议事项的议案拟定,反映所征集的职工有关意见或合理诉求等。

为确保职工董事能够有效履职,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办法要求公司经理层在研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时,应当邀请职工董事列席会议,并为职工董事调查研究、查阅资料等履职活动提供条件,安排进行培训和学习。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央企户数调整为138户 明年将调整至80—100家
央企上缴红利减收至少百亿 财政部称不考虑减免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央企主业"编程"新基调:统筹上下游利润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部分央企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栽跟头
国资委发布通知: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答问)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