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首页>>贸易发展
俄罗斯总理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星期一表示,俄罗斯将在数周内完成连接西伯利亚油田与欠缺能源中国的石油运输管线。

他在向俄罗斯国会议员发表的演说中指出,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管理阶层表示输油管线数周内就可抵达中国边界,并可进一步运往太平洋。

普京并未具体说明这个分支究竟何时可以开始运送俄罗斯石油到中国。

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是国营输油管线垄断事业,目前正兴建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管线ESPO,以供应亚洲市场。

这条全长4700公里的管线将延伸到俄罗斯太平洋沿岸,莫斯科并已同意另建一条67公里长短支线,供应中国北部市场。

俄罗斯输华石油谈判历经8年,可谓一波三折。

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走向一直有南线、北线之争。所谓南线是指从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至中国东北的大庆,线路总长2400公里,其中有800公里在中国境内。

中俄石油管道建设大事纪

-2001年,中石油同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开展管道工程可行性工作研究的原则性协议。

-2003年3月14日,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宣布,俄决定铺设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石油主管道,同时建设至中国大庆的分管道。

-2003年5月28日,中石油和尤科斯签署了《关于中俄原油管道原油长期购销合同基本原则和共识的总协议》,中俄在管道方面的长期合作终于成为现实。

-2003年9月3日,俄自然资源部最终否决尤斯科公司提出的铺设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道项目。而在两个月之前,另一条向中国输送石油的管道方案也被退回。这样俄方事实上否定了对中国大规模出口石油的计划,令中国合作方感到突然。

-2003年9月24日,访问中国的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表示,对于俄中石油管道项目,俄罗斯政府将履行承诺,信守协议。

-2006年3月23日,陪同普京总统访华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分别透露,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实施工作将于近期开始,并在2009年完工。久拖不决的中国支线突然柳暗花明。同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与中石油签署了关于共同设计和建设斯科沃罗季诺至中俄边境的石油管道协议书。

-2008年10月28日,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与俄总理普京举行会谈,两国还签署了石油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建设俄东线石油管道中国支线。未来20年内,俄罗斯向中国每年提供1500万吨石油。

-2008年11月12日,俄媒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已经同中国暂停了有关从中方获得250亿美元的贷款、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并向中国供应原油的谈判。

-2009年2月17日,中俄在北京签署7个能源合作文件,包括俄方向华长期原油供销合同、中方提供俄方的贷款协议、以及中俄边境相关输油管道的建设运营协议。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文章:
陕北输油管断裂威胁延安水源 千余人打捞原油
俄远东输油管项目成本激增 输中国或破100美元/吨
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开工 已输油618万吨 俄拖延中俄石油管道工期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俄上半年通过铁路对华输油460万吨 下月起将增加
俄将敲定经蒙古对华输油计划 每年250万吨 中印共开采苏丹油田
俄罗斯经蒙古对华输油敲定在即 运输费率有望解决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