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保险
平安肯定深圳修建摩天楼 否认动用保险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过《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建中国第一高楼?平安说是“自用”》的报道后,许多读者来电反映,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平安将用什么钱来建中国第一高楼?

记者昨日继续就此事跟进采访,从楼高数据、资金来源、规划审批、地块现场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

调查·楼高

初始规划设计仅450米设计方想做“第一高”

关于“中国第一高”,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46米第一高楼这一环评网上公布出来的数字并不是能最终确认的数据,高度还有待商榷;至于造楼资金来源,盛瑞生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公司在遵循相关法规政策的原则下造楼,是做金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公司造楼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另外,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局和“平安深圳国际金融中心”的设计公司分别了解到,尽管设计公司希望将该楼做成“中国第一高”,但该楼的方案由于不符合该宗土地地块的规划,审批还未获通过。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查到的最初数据,此项目的规划设计为南北塔楼,其中,裙楼房高度不低于40米,南塔楼高度设计为150~200米之间,北塔楼设计高高度不低于450米。显然,从450米到646米,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记者昨天还联系到设计“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KPF建筑设计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联络的陈小姐表示,KPF公司承接了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的设计,目前该项目还在设计阶段,尚未最后定稿。

关于建筑高度的问题,KPF表示“希望可以做到中国第一高”,但是因为业主方对高度问题比较敏感,设计稿还需要进一步沟通确认。

对话平安

“有这个项目规划,但应不是第一高”

NBD:您如何看“平安要造第一高楼”的说法?

盛瑞生:当时我并不清楚情况,我是在看了你们的报道之后,问相关部门才知道,我们确实在深圳有这个项目规划,在遵循相关法规政策的原则下,正在建这个楼,但是应该不是第一高楼。

NBD:造这栋楼的资金来源于哪里?是不是保险资金?

盛瑞生:我们属于金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财务部有个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讲到,金融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它自己的净资产里头的占比(保险或者其他非银行业务的占比)最高不超过净资产的50%,这叫自己自有的固定资产投资。

NBD:造楼的初衷是什么?

盛瑞生:平安在深圳20年都没有建过自己的物业,没有自己的大楼,我们除了集团还有寿险、产险、平安银行等,造这个楼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调查·环评

去年申请环评至今尚未通过

昨天下午3时15分,记者发现该项目曾在深圳市某环评中心网站征求深圳市民的意见的网页已经被注销,网页显示空白。记者随后致电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方首先表示已经征言调查完毕,随后又说“该项目还在规划中,设计的数据具体还不太清楚,所以先撤掉了。”

记者昨日还致电负责平安深圳国际金融中心环评的深圳市环境工程科学技术中心,该中心的房小姐介绍,平安自从2007年取得该土地的使用权之后就申请了环境评估,但迄今为止还没有能够批复下来。

据业内人士描述,当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后就要进行环评,若环评通过,才会是对建筑商进行招标;但对于大型工程来说,环评的手续还是十分繁琐的,而且环评的通过与公司的实力息息相关。

调查·审批

设计不合规划规划局暂未批

据悉,平安所投的土地编号为B116-0040,是深圳市中心区1号地块。该地块项目方案在深圳市规划局的经手人为一位姓李的工程师和一位姓陈的工程师。

其中的陈姓工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现阶段,平安项目的建筑设计方案还没有审批下来,因其设计方案不符合深圳市规划局之前的规划,在一些技术指标上未达到合格的标准。按照行政许可法,若是设计方案与政府规划的要点不吻合,方案就不能获得通过。

该陈姓工程师还表示,建筑设计方案当中,已经包含了建筑的高度和外立面等数据指标,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查到的最初规范,此项目的规划设计为南北塔楼,其中,裙楼高度不低于40米,南塔楼高度设计为150~200米之间,北塔楼设计高度不低于450米。而依目前传出的第一高楼的设计,显然和规划有一定距离。

此外,上述工程师告诉记者,设计方案能否获批的另一个关键还在于土地的设计用途能否符合规划;该土地原来的规划主要是商业、办公和一小部分酒店。

业内人士表示,若按平安方面表示的,造楼是用做自有物业,那么也很有可能与规划的商业、办公、酒店的用途不符。

调查·现场

传今年6月动工现有地块不够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平安地块现场看到,目前该地块尚为一个大型停车场,两米多高围墙将地块严密包围,围墙上布满“中国平安”的LOGO。透过大门,记者观察到,里面密密麻麻停满汽车。

看守该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现在是平安的,今天上午还有人来进行了勘测,听说不久后即将动工了。”

记者还获悉,平安集团该地块项目准备在今年6月份动工,而且由于建筑用地面积不够的原因,准备再次在附近购买一块地进行使用。随后记者致电平安集团对外新闻发言人,但并未得到明确回复,只是称“具体并不了解情况。”

据一位常年在该地附近工作的人士介绍,自2005年开始,该地块便空闲于此,后改为停车场。另据悉,平安是2007年11月6号取得该地块使用权。

记者注意到,此地处福田CBD中心区,COCOPARK、国际商会中心、深圳会展中心、卓越时代广场等罗列四周。

紧邻该地、53层高的深圳国际商会中心管理处客服部经理杨笑怡介绍称,目前周边地区写字楼宇出租价格约为110~150元/平方米/月,国际商会中心目前出租率维持在95%左右。

他表示,对于平安大楼的建设,业内早有传闻。他认为,平安大楼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新的地标建筑,而福田中心区也需要更有实力的项目入驻。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平安建楼”事件续:设计方想做“第一高”
中国平安否认要建"中国第一高楼"称无此计划
平安建中国第一高楼 被质疑以办公楼名义搞地产
5人未参加当日行程 4名伤员确认平安[名单]
索赔富通 中国平安实则“有法可依”维权方式
中国平安等三只亏损股为何仍在高价股军团
股民准备起诉平安索赔20% 买平安亏损应该怪谁?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2009高级华服绽放华美"中国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