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首页>>企业动态
中铝收购力拓股权 获国务院及国资委直接指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铝注资力拓一事与中铝、力拓高层更替的报道备受业界关注。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铝此次收购行动是在国务院及国资委直接指导下进行,可能更倾向于收购相关核心资产;而一旦成功,中铝所需资金将由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一家进行筹措,而非国家开发银行。

据悉,澳大利亚一家包装集团Amcor上周五声明称,其正在与力拓就可能收购其加铝包装部门进行谈判。力拓也在考虑将部分核心资产出售给日本三井物产的可能性,三井物产已经部分拥有力拓的一项核心资产位于澳大利亚RobeRiver的铁矿石业务,表明力拓寻找的合作注资对象不限于中铝一家。

力拓候任董事长吉姆·棱突然宣布辞职后承认,与董事会在是否通过向中铝出售资产来削减公司债务问题上存在分歧。吉姆·棱在对外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希望他的辞职可以令董事会达成一致决议。海外分析师猜测,吉姆·棱可能反对出售核心资产股权,认为将影响公司资产质量和未来发展。外界认为,力拓向中铝出售资产的交易可能于本周宣布,同时出售可转债的方案可能被放弃。

2008年1月,中铝联合美国铝业公司出资140.5亿美元,从公开市场购买了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但由于资本市场暴跌,这笔投资已缩水70%,但中铝一直对该投资的长期价值抱有信心;直至2008年8月,该交易才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同时批准中铝最多可以持有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4.99%的股份,相当于力拓股份的11%。中铝如希望获得超过这一比例的股份,则需要重新向澳大利亚政府申请获批。

分析师表示,股权结构方面中铝已经占有优势,而要继续增持面临的政治和监管层的审批压力还是很大,毕竟力拓是澳大利亚举足轻重的矿业公司,而如果在部分核心资产方面获得股权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中铝力拓高层齐更迭 巨额注资计划藏玄机
中铝再爆高层变动传闻 董事长肖亚庆将被调离
中铝20亿美元开发秘鲁铜矿 资源量占中国总量19%
电解铝全行业亏损 中铝减产18%
中铝谋求释放力拓股份 因雷曼破产被套$60亿
大飞机项目材料国产化试水启动 中铝牵头论证
中铝收购力拓获批 澳方仍制约中方话语权
中铝牵手本拉登集团45亿美元投资电解铝项目
恒指成份股加入中铝和腾讯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