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首页>>贸易发展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内入华 俄公司希望从中国获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总理普京首次透露中俄输油管道的最新进展。

本报综合报道 4月6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向议会下院发表演讲时提到,俄罗斯将在数周内完成连接西伯利亚油田与中国的石油运输管线。去年10月,在中俄两国达成的里程碑式能源合作协议中,两国高层同意兴建这条支线,使得这条输油管线建设获得突破性的进展。

总理普京:

管道数周内抵中国边界

在演说中,总理普京说道:“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管理阶层告诉我,输油管线数周内就可抵达中国边界,我们并可进一步运往太平洋。”报道称,普京并未具体说明该分支究竟何时开始运送俄罗斯石油到中国。据悉,这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中俄输油管道的最新进展。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自身地位。这也是普京首次以总理身份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是国营输油管线垄断事业,目前全面负责兴建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管线ESPO(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沿岸),供应亚洲市场。这条全长4700公里的管线将延伸到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据悉,ESPO项目的第一阶段施工,涉及建造一条长约2757公里的输油管道,这条管道具有年运送3000万吨(2.205亿桶)石油的能力。ESPO项目第一段管道将连接位于东西伯利亚的泰舍特和位于俄远东的斯科沃罗季诺。截至4月6日,还剩46公里尚未完工。此前,俄罗斯方面也已同意另建一条67公里长短支线,供应中国北部的市场。

俄石油公司:

希望从中国获贷款资金

46公里完工之后,ESPO二期工程继续向前延伸,将通往太平洋沿岸。目前,这条主线如何继续走还未知。但中国所关注的,是从斯科沃罗季诺掉头向南的这条支线。

据悉,自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64公里的中国支线管道,将于4月动工。按照协议,ESPO石油管道中国支线计划每年将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石油,供应量相当于中国去年石油消费量的7%,供应将持续20年。至此,俄罗斯一直通过铁路运输每年向中国出口仅为900万吨原油。

4月3日,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在接受俄罗斯某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希望今年第二、三季度从中国获得首批金额为15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博格丹奇科夫表示:“希望今年第二三季度从中国获得贷款资金。”他还曾透露,俄国家石油公司将在4月10日前与俄国家石油运输公司签署石油供应合同。他指出,只有ESPO管道系统准备就绪后,才能在该项目框架内开始销售石油。

新闻背景

中俄能源合作步入“快车道”

去年10月28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有关建设“斯科沃罗季诺至中国边境石油管道”(ESPO中国支线)的协议。

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建设俄东线石油管道中国支线。未来20年内,俄罗斯每年向中国提供1500万吨石油。中俄管道支线建设的签署,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两国“期待已久的”,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开始步入“快车道”。

今年2月17日,中俄再签7个能源合作文件,包括俄方向中方长期供原油供销合同、中方提供俄方的贷款协议以及中俄边境相关输油管道的建设运营协议,标志着中俄石油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按中俄签250亿美元的石油贷款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250亿美元贷款;作为交换,俄罗斯则在20年的期限中,向中国出口3亿吨原油。

至此,中俄两国能源合作走在了他国前面,跨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多年来,围绕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能源开发与输送,中俄日之间一直存在博弈与竞争。围绕远东输油管线的建设,已经远远超出了简单的经济与地理因素,暗含着能源争夺、政治角力、外交捭阖与利益权衡。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俄第一条能源管道4月开工 相关文件已转交
中俄初步商定今年在中国东北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中俄签订原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承包合同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俄两国贸易新模式可能改变石油定价格局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达成将推进双方能源合作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