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首页>>保险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因6600万元“天价年薪”去年备受舆论压力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决定2008年不领薪酬,以“零薪酬”的方式显示与全体员工共度时艰和谋求业绩增长的决心以及诚恳接受社会批评之意。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24日向媒体表示:“2008年公司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形势和公司业绩均受到影响,董事长马明哲希望以不领取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

不过,此举属于马明哲个人行为,该发言人表示,“中国平安仍会坚持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和国际化人才机制。”据称,中国平安即将于今年4月公布2008年公司年报及详细披露高层薪酬。

据2007年年报,中国平安成为A股“最贵高管”的聚集地,董事长马明哲的税前薪酬更高达6616.1万元,其中底薪400余万元,约占7%,其余93%是奖金与期权。

马明哲的“天价年薪”引发了社会上对金融高管高薪这一带有普遍性现象的强烈质疑。自2007年10月以来,国内股市剧烈震荡、持续走低,但与此同时,上市企业高管的年薪一路走高,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的神话,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等都成为被谴责的代表。不少人呼吁有关部门能对金融企业薪酬制度作出某些约束性规定,包括提高超高收入者所得税税率等。

人们对高薪问题的批评和质疑主要在于,目前金融高管薪酬貌似由董事会研究决定,但主要还是少数高管自己说了算,等于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它反映出来的是股东大会权力和员工话语权的缺失,一些高管的薪酬与企业的发展并未完全挂钩,与投资者和员工的回报更是脱节。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薪酬水平的制定不能脱离国情、民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多次表示。2008年12月,保监会对直管的5家国有保险公司发出了“限薪令”,并对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中资股份制公司提出了指导意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薪酬远超其他行业20年 华尔街高薪时代或将终结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当前证券业薪酬仅为牛市4成 薪酬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
中国内地银行高管薪酬平均年增长率58%
券商巨薪潜规则震动市场 薪酬逆势大涨反响强烈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全球掀限制高管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