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企业动态
反对富通新议案 中国平安将"维权"进行到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元宵节的爆竹声中,中国平安将在富通股东大会上就出售富通资产的新议案投反对票的消息在市场掀起一声巨响。

中国平安表示,反对出售富通资产的相关交易方案。同时,由于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也违反了若干的治理原则,把修订但不成熟的交易方案交股东大会审议,所以,平安也将投反对票。

平安或有后续反对举措

昨日,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对记者表示,“投反对票,主要是基于平安作为股东应有的权益。做这个决定也是基于富通股东的整体利益。”

对于2月11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富通股东大会,盛瑞生告诉记者,“一是程序上出了问题,简单地说,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在上市公司的基本规则中要提前几天告知让股东有时间来审议,但他们是提前十几天抛出这个议案。另外,涉及富通此前一系列的资产交易议案都没有股东表决的机会,我们认为这个有违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

根据新协议,法国巴黎银行将继续收购比利时政府所持有富通集团比利时银行75%股权;而巴黎银行在比利时保险业务的收购比例由去年达成的100%降为10%,所需支付的资金也从原定的55亿欧元下调至5.5亿欧元。协议还规定,富通控股的股东将在两年的冻结期之后,有权获得富通集团通过换股取得的巴黎银行股票的分红。法国巴黎银行并将购入由比利时政府提供50亿欧元担保的高风险资产的12%。与此同时,比利时政府对富通集团的最高干预金额,也从149亿欧元下调至114亿欧元。

对于富通出售资产的新议案,盛瑞生表示,“最重要的是,议案本身并没有顾及股东利益,让公司维持正常的经营和优化股东的利益。富通出售相关资产意味其失去核心业务,也就没有持续的经营能力。”

根据相关报道,新协议中巴黎银行虽然在收购比利时保险业务的股权上作了让步,但在收购价格上巴黎银行并未妥协。对于中国平安而言,仍然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作为富通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虽然其持有近5%的股权投了反对票,但股东大会上只有超过50%的票数为反对票,新议案才会被否决,中国平安仍势单力薄。有消息称,中国平安近期与其他中小股东就相关问题接触过。而中国平安也表示,愿与其它有责任感的股东共同探讨可行方案以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对此,盛瑞生称,“现在很难讲具体的方案,但我们用开放的态度欢迎各方来探讨改善方案,使股东权益得到维护,最重要的是在做这些事情要遵循公司治理原则。”

“公司会尽力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些措施是你们看得见的,有些则不方便透露。”盛瑞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原中国平安派驻在富通集团的董事张子欣辞任,之后中国平安就宣布反对富通出售资产的新议案。市场人士分析,张子欣辞任富通董事或许就是平安和富通等方面协商失败的开始。

而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认为,平安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的可能性是很明确的,包括之前张子欣从富通董事会辞职都是一脉相承的。

不过,对于董事辞任和反对议案的表态是否彼此关联,盛瑞生的解释是,“张子欣辞去富通董事主要是因为工作繁忙,我们还会推荐新的董事。但目前还没有后续提名董事的消息。”

投资亏损对今年业绩影响不大

由于富通股价大幅缩水,去年10月,中国平安在其三季度财报中被迫计提了157亿元的减值损失,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因此同比下降106%,而全年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亏损。

不过,由于富通股价目前在2欧元以下,中国平安投资富通的损失也超过90%,在157亿减值计提后是否继续在年报中计提减值却不得而知。盛瑞生称,“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具体要等年报出来。”

记者了解到,多位人士认为即使巴黎银行收购上述比利时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对于平安挽回巨额的投资损失而言意义不大。此外,投资富通的亏损对平安今年的业绩也不会伤筋动骨。

国泰君安(深圳)保险研究员罗磊认为,投反对票对平安的意义已经不是很大,因为投资富通的这笔业务价值对于平安上千亿的市值而言,影响并不是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也认为,平安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度计提了足够的减值损失,已经把投资的可能的风险都提出来了。无论这个事情成与败,对平安来说都无所谓,最多是原地踏步。因为最坏的情况已经在去年年报里反映了,这事对今年业绩不会有更坏的影响。

在罗磊看来,目前中国平安全额计提投资富通减值的可能性不大,大概还有40-50亿元的减值计提空间。

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如果去年年报没有全额计提损失,即便剩下来的几十亿元损失在今年计提,对中国平安全年的盈利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平安账面上剩余53亿元人民币的富通投资对应的股价约4.7亿欧元,而新方案带来的利好不足以使富通股价从不足2欧元上升至4欧元以上价位,年报中将继续计提减值,新方案并不足以弥补富通分崩离析对股东造成的损失。“招商证券罗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股价自去年10月底跌至19.9元后就一路上扬,最近更是一度攀升至35.16元的高位,似乎摆脱了平安投资失利的影响。

武建刚告诉记者,“平安近期走势很好,一是平安估值很低,20元价格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白得’的公司,充分反映了去年业绩的不利因素。二是股市反弹行情的带动。三最近债券收益率在上涨。

“短期平安还有往上走的空间,现在形势对保险公司比较好,包括债券收益率和股市行情都比较好。”武永刚称。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平安否认要建"中国第一高楼"称无此计划
索赔富通 中国平安实则“有法可依”维权方式
中国平安等三只亏损股为何仍在高价股军团
投资富通浮亏90% 中国平安管理层水准遭质疑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08年民众安全感减弱
实际浮亏186亿 中国平安:近期不再收购海外资产
为富通拨备157亿 花旗调低中国平安目标价至62港元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浮亏157亿元 三季报拟直面减值压力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