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基金
公募基金经理的烦恼:股市二月狂飙中被动加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9日中午1点半,王建新(化名)开着车行驶在回家路上,他实在太累了,早会之后,倦意就一阵阵袭来,此刻,他只想早点回到浦东的家中,狠狠地睡上一觉。

王建新是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着一只规模中等的股票型基金,去年排名中上游。

“一动不如一静”,牛年开市以来的这波行情把他的脚步弄得有些忙乱,今天正好是个盘整市场,他决定静一静。

经历了2008年的由“牛市思维”转变到“熊市思维”,到习惯了“熊市思维”,现在,是不是又要调转思维了?

车驶出过江隧道,迎面而来是一片白茫茫的大雾。

被迫加仓

2月17日、18日大盘以大跌收盘,着实是让王建新松了口气,他早就觉得市场该调整了,可是又不敢贸然大幅降低仓位,错过行情的压力像一把剑悬在头顶,让他几天来进退两难。

其实上周发出那几个量比较大的抛出指令时,王建新心里还是挺笃定的,市场走到2200点以上,一些股票的阶段目标价早已到达,该是降低仓位的时候了。他对高仓位还有点生疏感,尽管1月以来一直在加仓。

他的抛出很快被市场高热度的上涨否定了。

2月13日,沪市拉出一根漂亮的阳线,上涨3.19%,收盘于2320.79的高位上。

之后的几天,他只能停止大幅降低仓位的计划,改而调整结构,但是在这样的“高位”加高仓位运行让他心里很不踏实。

“做多资金太强悍了!”王建新感叹说,承认自己是被迫做多。

回想起这波行情,他觉得自己一开始就比较被动,节奏也没踏好,“除了少部分先知先觉的,整个公募来说都比较被动吧”。

牛年一开市,A股市场的成交量就频频放大。2月3日,沪市总成交额1452.37亿,2月9日,沪市总成交额跃升至2088.13亿,此后,沪市总成交额一直在2000亿上下浮动。

到2月16日前,沪市只出现2根阴线,股指从农历新年前最后一天收盘的1990.66点,一直上涨到2月16日收盘的2389.39点,涨幅约20%。

与此对应,场外资金持续净流入。

王建新注意到的是,2月4日以后,动辄上千万的大单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并非“基金股”。无论是观察那些冲在最前面的股票,还是分析巨额流入的资金,他都相信这不是机构所为。

是谁在做多,王建新也想不出个所以然。但无论如何,踏上这波行情是必须的,基金排名的压力让他别无选择,只有加仓。

在他加仓的同时,基金加仓的迹象也明朗化了,那些熟悉的股票都轮番抬了次头。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9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2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96%,在增仓的基金当中,增仓幅度2%以上的基金有125只,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18只。

“说起来道理很简单,你没踏上这波,别人踏上了排名就上去了。”王建新无奈地说。在他看来,如果说1月份自己的加仓尚属主动有序,这一次,则完全是被动和手忙脚乱了。

这显然不是他一个人的被动。根据中信证券的有关基金仓位监测数据,从1月12日到1月23日的两周里,23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7.2%,变动1.7%。而同期上证指数从1904点上涨到1990点,涨幅为4.5%。显然,节前时基金加仓还不多。

到了节后开市,从2月2日到2月13日的两周,23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57%,变动5.35%,而同期上证指数从1990点上涨至2320点,涨幅为16.5%。

显示在指数大幅上涨的压力下,公募基金不得不不断追高提升仓位。

来源: 中国证券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正在演绎估值修复行情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紧盯广发证券上市题材
“最牛基金经理”透露选股思路:把握阶段性机会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反弹力量将主要来自蓝筹股
"最牛基金经理的烦恼:总觉得有人跟踪他操作
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最恐慌时期已过 看好中国股市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最新调查:7成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表示担忧
近半全球基金经理投资首选中国股市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