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中国A股领涨全球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首页>>银行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下,中资银行的实力再次惹人注意。日前,根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在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排名前三。

该报道称,金融危机严重打乱了世界大银行的市值排名,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和瑞士银行等从前占据主导地位的银行排名纷纷下滑,而中国银行业的领头羊则进一步提升了其榜上名次。

而在这一榜单上,排名前十位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英国汇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富国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日本三菱UFJ银行、美国高盛公司、中国交通银行。

上述德国媒体称,尽管从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所有大银行的市值都在下降,但最大程度地脱离投资银行业务,而储蓄和信贷业务又有所扩大的银行则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上述排名可以看出,尽管经营出现亏损,但是财务状况相对较好的摩根大通及高盛依然名列前位。

根据上周五工建中三行A股和H股各自的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的市值分别为1839亿美元、1084亿美元、1072亿美元。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工建中三家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3800亿美元、10770亿美元、9700亿美元。去年上半年,工行更是以648.79亿元的利润,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不少银行倒闭,很多大型银行由于业绩亏损严重,也面临着分拆或者被收购的命运,而美国银行业巨头——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也已接受美国政府上百亿美元的救助。与此同时,中资银行的表现可谓“寒冬独舞”。此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表示,虽然在金融风暴中,中资银行的利润增幅也受到很大影响,但长期来看,在各国银行的比较中,中国银行业依然最具潜力。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全球市值排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中资银行的信心,不过大型国有银行成为世界一流银行依然面临较大挑战,中资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产品开发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尽管工行、建行、中行市值位列全球前三,却依然遭受了严重的抛售压力,建行及中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在迎来解禁期后纷纷减持手中的中资银行股份。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并非由于外资机构对中资银行基本面判断的改变,而是自身财务状况恶化所带来的套现冲动。

来源: 东方网沈易安

相关文章:
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称央行近期可能会有一次降息
工行率先澄清涉美"有毒"债券 称损失有限
工商银行发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实施细则
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两大趋势:高流动性和低收益率
央行与泛美开发银行签署人员合作谅解备忘录
工行宣布本月10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可享受7折优惠
节后央行正回购回笼800亿 降息还有空间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