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称6年耗尽脑细胞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首页>>银行
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的《200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去年我国金融市场呈现出债券发行品种更加丰富、银行间市场交易更加活跃、货币市场利率与债券收益率曲线总体下行、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运行平稳等五大特点。

债券发行品种与信用层次进一步丰富

央行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25625.8亿元,同比增加16.9%,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2008年年末,债券市场债券托管总额达10.3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托管额为10万亿元,同比增加19.7%。

数据显示出2008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品种和信用层次更加丰富。在继续稳步推动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同时,国家允许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中期票据,直接融资渠道正进一步拓宽。

去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也迅速发展,2008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69只,累计发行面额4308.5亿元,中期票据41只,累计发行面额1737亿元。债券发行期限结构中,中短期债券发行比重较大,期限5年以内的债券发行量占比47.2%。

银行间市场交易更加活跃

2008年,银行间市场累计成交110.29万亿元,市场运行呈现出成交量继续大幅增长、短期交易占比高增的特点。

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银行间市场成交量突破110万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现券成交量同比增长近138%;同业拆借成交量同比增长41%;回购成交量同比增长近30%。

其中,短期交易占比高增。2008年银行间市场交易中,隔夜拆借品种成交10.65万亿元,占拆借成交总量的70.8%;1天回购品种成交37.03万亿元,占回购成交总量的63.7%。

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总体下行

2008年,货币市场利率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年初至9月份,货币市场利率阶段性宽幅波动,这一阶段基本是2007年市场利率走势的延续。第二阶段为10月份至年底,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行。1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24%,比1月份下降108个基点;12月份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22%,比1月份下降159个基点。

2008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大幅下移,以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3月份,收益率曲线平行下移。3月末,国债各关键期限收益率较年初下降幅度均在30个基点以上。第二阶段为4-6月份,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移。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增加幅度在30-60个基点之间,其中30年期国债收益率增加最多,为60个基点。第三阶段为7月份至年末,收益率曲线整体大幅下移。

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

去年资产管理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新型成员机构进入同业拆借市场。截至2008年末,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参与者包括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多种类型机构投资者788家,比2007年末增加71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达8299家,包括各类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形成了以做市商为核心、金融机构为主体、其他机构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多层市场结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

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主体类型进一步丰富。非金融企业与资金集合型投资主体增加较多,截至去年末,企业新增741家,基金新增365家,信用社新增39家,银行新增33家,保险机构新增15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12家,证券公司新增5家。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运行平稳

2008年,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运行平稳。除工、农、中、建四家商业银行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四家新增试点银行开始全面开展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业务。

柜台交易的债券品种增加,所有关键期限的国债全部纳入柜台交易品种。柜台交易的券种包含1年、3年、7年、10年和15年期五个品种,柜台交易的国债数量达到46只,较2007年增加13只。国债柜台交易量有所下降,全年累计成交30.43亿元,同比减少14.7%。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或将推动网络社交发展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金融市场
央行公布7月数据:金融市场总体平稳 股市宽幅震荡
中国金融市场总体平稳 防范金融风险为第一要务
证监会回应当前金融市场五大热点问题
周小川称金融市场出现问题部分由于监管不足
多层次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有待形成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