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首页>>房地产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发热议 反对者称劫贫济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演播室全景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的话题有以下几个关键词,重庆、购房退税、叫停、道歉,这几个词在当下金融危机和楼市持续低迷的背景衬托之下显得更加惹眼,而整个事情一波三折的过程也非常令人玩味。

【短片】

解说:最近有关重庆购房退税的新闻一波三折,2月3日,上海的一家媒体报道,重庆购房退税被国务院的紧急通知叫停,原因是该操作的性质无法界定,归结在合规还是在不合规上,相关操作需要等待进一步认定,该消息迅速成为当天网络上点击率排名靠前的新闻。

随后又有新的消息在各大网站转版,说叫停重庆购房退税的并非是国务院,而是财政部以电话的方式是非正式地过问此事。正在网络和媒体讨论是不是国家救市风向标有变化,第三天,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报》采访说,此消息是假新闻,所谓的国务院叫停是断章取义,无中生有。而公布报道的媒体也在2月4日,在该报纸的第二版位置上声明,此消息存在偏差,对该文为重庆相关部门造成的影响致歉,而此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波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该政策会按照既定政策执行,购房退税由于重庆市政府2008年12月18日出台,关于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中供需消费、刺激住房消费,按照这条意见,重庆的市民满足条件,从2008年12月1日起,在市内购买首套住房,并房款以按揭方式支付,就可以用个人所得税的40%,对提留部分以扣按揭贷款还息。之所以是40%,是因为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享制度,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举例来说,如果你每月应缴1000元的个税,那么您凭银行按揭的单据,每月缴纳600元个税金,其余的400元则可以抵扣房款,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2009年1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加强依法续税工作的通知,据说正是因为这份通知,才让某媒体联想,是否针对的是重庆正在酝酿中的购房减税是否遭遇叫停,其实购房减税政策其实并非新鲜事,以前也曾在坊间引起争议, 支持者称,该政策可以拉动楼市,刺激购房需求。反对者称,购买退税制并不能遏制房市转冷趋势,购房减税是偏方,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受益的只能是买得起高房价的富人。

【演播室访谈】

李小萌:确实是一波三折,而引起的关注度也不小,也给我们留下非常充分的讨论空间。今天请到嘉宾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欢迎您。旁边一位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潘教授,也欢迎您。最近凡是跟房子有关,凡是跟分钱有关的话题,都自然而然会产生不一样甚至对立的观点,不知道对于今天这个话题两位观点是怎样?

王锡锌:我觉得购房退税不论是作为一项税收政策,还是作为一项财政支出的政策,在当前刺激房市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当然可能会有各种各样考虑的因素,但是从政策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考虑这样一个政策的合法性、公平性,以及有效性,我个人认为从这三个方面来看这一政策都值得推敲。

李小萌:也就是说您不支持。

王锡锌:我不支持。

李小萌:董教授。

董潘:我是非常赞成的,而且我感到重庆的做法力度上是不够的,比如说他规定只有首次购房的才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实际上能纳到这个范围之内的人就很有限,现在情况是什么,需要大面积的消化已经存量的房产,让更多的人能够进这个市场,帮助政府来消化存量房产,然后拉动金融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李小萌:不仅支持,还觉得力度应该更大,两位观点截然相反,另外我们场外还有一位嘉宾也要参与到话题当中,是上海的媒体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红漫,马先生您好。

马红漫:你好主持人。

李小萌:对于这个话题您的一个基本观点。

马红漫:从基本观点上讲,我是同意王教授的看法,我认为购房退税政策本身出台就值得商榷,对它的政策效果更加存在疑问。

李小萌:好,我们先把各位观点摆在这,现在貌似2:1,不过关键时刻我可以支持董教授一下,给您一点支持。我们看看现在关于这个话题,争论焦点大概集中在哪,我们梳理了一下,来看一下这边的屏幕。关于购房退税三个问题,第一是不是下对了药方,第二是否有违公平,第三是否合法,我们按这个方法来看看第一条,是否下对了药方,先听听我们演播室两位的观点。

王锡锌:下对药方,如果从政策角度来说,首先要界定问题,刚才董教授也说了,我们现在房市存在基本上供需双方存在一个对抗,一种对峙的状态,对峙的问题根本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我们有很多的数据表明,房市经过12年的连续增长,现在处在一个高位运行,因此可能问题的症结在价格太高,如果价格太高了,这时候按照市场的规则,显然是使价格回归到比较理性的位置上,而不是通过各种各样的财政,甚至是税收的政策,来刺激或打强心针,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针对问题来说,这个偏方是有点偏。

李小萌:按照王教授给我们建立的逻辑,我们先来看看楼市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您觉得房价高,而这个政策显然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症下药,董教授。

董潘:我不太赞成王教授的这种提法,对于房价高和低的问题,我们存在一个全社会性的错误认识,我们总是觉得自己买房子有压力的时候,房价就是高了,那么房价的形成是有一系列的客观原因造成的,今天没有时间详细分析这个问题。由于目前房地产出了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什么?看到经济全面恶化,比如说开发商资金面产生了问题,导致一系列产业链上的企业资金运行都非常困难,很多消费者买了房子之后资产缩水,他们不干了,他们大闹开发商,把他们告上了法庭,建筑工地上很多工人下岗失业了,整个产业链上的就业都出现了问题,我们在产业链上有一亿的就业人口。另外地方政府财政运行困难,中央政府这边老是担心。

李小萌:董教授,现在人数上我要支持你,但是现在我想请您把话题收回来,如果我们在说购房退税是不是对症下药,先要看症是什么,再来看药不对不对,您觉得现在楼市的问题在哪?

董潘:现在楼市的问题是什么,供求关系出现一个对峙,这个对峙表面上来讲,是消费者突然间绝食了,不吃饭了,因为过去是供不应求,吃不饱,突然绝食了,他不吃饭了,不吃饭导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出现贫血的状况,我们想办法必须把它对接上,对接就是说要让消费者想买房子,使市场有效运行,就像退税这个政策,我认为这个虽然这个措施不能说立竿见影,但是和众多的措施合在一起,可能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李小萌:好,我们今天在上海马先生的观点。马先生。

马红漫:好的,两位教授观点我都听到了,关于董教授房价问题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房价到底是高还是低,不仅仅是我们购房者个人的体会,实际上从很多包括定量化的学术研究指标来看,都已经决定目前国内房价依然处于高位,大家通行一个标准就是房价收入比,这个数据在国内一线城市基本上在十倍以上,甚至十四五倍这样一个水平,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看,目前房价基本上处于。

董潘:马先生,房价收入比这个问题目前从国际上来看没有任何比较的意义,就是说中国和外国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你所看到的数据基本上全是错的。

马红漫:董教授,我们抛开这样一个话题,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对症下药的问题,究竟病症在哪里,我觉得主持人刚才问得很好,现在的病症关键是,现在房地产市场交头不活跃,刚才您说的需求方和供给方是断档的,要把两者结合起来,但是怎么结合,为什么要结合,我们结合的目的,是通过交头活跃来拉动经济增长,但并不是要拉动房价再次提升,这两者之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也就是说现在大家所关注的就是,保增长是要房产交头活跃起来,但是价格可以降下去,两者之间并不是一个必然的关系。

李小萌:现在我们是两票认为,现在楼市主要问题是房价过高,一票认为现在买房人需要一些诱惑或者是刺激,让他敢于入市,好,把这个话题打住,我们下面说说如果真的实行购房退税,它的效果究竟是怎么样,能不能起到这样一个刺激楼市的作用,我们这一轮请董教授先把观点拿出来。

董潘:购房退税是一个国际通行的政策,在欧美国家实施了很多年,从效果上来讲是非常理想的。一方面促进了经济增长,大家知道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并不是很高,不像我们8%,10%,他就是百分之一二,所以只要经济增长就能保证就业,政府也会有税收收入。另外它通过这种措施,激励大家买房,减轻政府保障的压力,所以实施了很多年,效果是非常理想的,在我们中国从当年情况来看,如果引用这个政策的话,和其他一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合在一起,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李小萌:王教授。

王锡锌:我不同意这样的一个看法,因为购房退税我们首先要看两个问题。第一,购房的房价在什么价位上运行,如果房价在比较合理的价位上,渴了我想喝水,你给我一个杯子我正好喝水了,所以退税其实是提供条件。

董潘:什么时候,什么房价是合理的?

王锡锌:房价的合理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我认为如果说成交量在一定情况下保持一个合理的数据,那么这时候的市场价格。

董潘:2006年、2007年的时候成交量非常大的,房价也很高。

王锡锌:所以增长到一定程度上以后,假如这个价格一直在高位,我们现在无法判断说他一定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当然在这时候,如果说你一味的强调我只给你杯子,但是水在很高的地方,你舀也舀不到。

李小萌:如果房价合理的时候,也不需要购房退税这样的政策吗?

王锡锌:不,房价合理的时候,一些经济的刺激措施,包括我们现在交易税的下调,还有信贷政策,财政政策等等这一方面的刺激,它是可以使更多的人加入购房队伍。第二个问题退税,退什么税?如果你退的是个税,它带来的影响跟其他的一些优惠措施,刺激措施是不一样的,因为个税是根据每个人的收入不同,所缴纳个税不一样。简单地说,高收入者所交的个税越多,退的税相应比例也就会越高,你刺激的实际上是有支付能力的,他可能已经有了第一套房,如果按照这个政策,他不能买第二套,你刺激他没有意义。

李小萌:您已经把话题往我们下面的层次延伸了,我们还说到这个话题,其实大家知道在以前,上海曾经实施过五年的购房退税的政策,而我们上海的马先生也曾经享受了一点点政策的尾巴,有几个月的时间,先听听他的看法,你觉得购房退税是否可以刺激到楼市的活跃?

马红漫:对于楼市的活跃,我的看法,购房退税主要发挥这样一个辅助或者说启动性的作用。因为1998年时候的上海购房退税政策跟11年后的经济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当时房地产市场整个处于一个低迷状态,房地产市场体制改革刚刚推出之后,大家还没有适应去购买商品房,包括观念上,中国老百姓习惯了我要攒够全部的钱一次性购房,包括按揭这种观念都没有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政策的扶持是非常有作用的,所以我们看到购房退税这样一个政策的推出,而且它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效果只是起飞阶段一个助推的作用。为什么后来楼市能够活跃起来?主要是其他几个方面原因,包括我们看到按揭制度大家接受了,包括我们看到住房体制改革彻底的推进,就是计划体制没有了,不去买商品房就没有房子住,怎么办,去买房子。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国家从1998年开始,为了对抗东南亚金融危机,从2002年经济就开始活跃起来,经济快速增长才是房地产市场活跃的根本原因,至于购房这样一个退税补贴的政策只是一个辅助性的作用。

来源: 央视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购房退税政策被叫停"不准确 近期开发布会
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
评论:购房退税“偏方”太偏 不会惠及普通百姓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上海否认酝酿蓝印户口及购房退税政策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