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中国A股领涨全球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到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首页>>能源
我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业界纷纷呼吁应加快建立战略石油储备。

昨日,一位参加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已将第二批能源基地规划上报国务院,有望尽快获得审核。

选址多在内陆地区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石油储备系统,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有能源专家解读称,这意味着目前第一批1620万立方米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可能已基本全部储满。

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设计容量为2680万立方米,目前选址尚未正式对外透露。

张国宝表示,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本解决了有无的问题,并且基地多集中在沿海地区,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将主要考虑内陆地区。

两大石油公司加快商业储备建设

两大石油公司自身的商业储备建设也在提速。2009年中国还将继续启动黄岛、锦州等8个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其中,黄岛、锦州石油基地为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商业储备库。

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要求一些石油公司保有一定天数的商业储备,但此前我国石油公司储备量很少。去年12月,中石油鄯善原油储备库已建成投产。今年一季度,中石化镇海原油储备库也有望建成。

- 相关新闻

建立煤炭储备库仍未有定论

山东省已先行开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煤炭需求减缓,港口积压严重,不少能源消费大省提出应抓住时机,建立煤炭储备基地。记者了解到,在刚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首度对此问题做出回应称,由于煤炭储备涉及很多技术问题,难度大,目前还未有定论。

在此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浙江和江苏等能源消费大省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在几个主要的流通港口建设几个千万吨级的煤炭储备库,用作机动周转。

就此问题,张国宝表示,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已就此问题专门研讨过几次,但是目前看来难度较大,涉及的技术问题也未能立即有结论。

记者了解到,技术难度主要是由于煤炭成分中含硫,一旦十几天不动,煤炭会发生自燃现象,脱硫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

据此前报道,山东省位于龙口的第一个煤炭储备基地已经开工,预期年储销煤炭1000万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室研究员钱平凡表示,煤炭储备基地可以引入市场化机制,由企业运营,同时也可保证能源安全。煤炭储备基地作为第三方可以缓解电煤紧张时的电、煤企业双方冲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09将启动黄岛、锦州等8个石油储备基地建设
石油储备战略如何与低迷油价对接?
国资委专家:中国建立石油储备明年是最佳时机
国家能源局担负十项职责 负责拟定石油储备规划
广东低调运作两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未透露库存量天数
专家:第二期4个石油储备基地选址已基本完成
美今年下半年将暂停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发改委:石油储备未出现亏本 浙江镇海基地开始储油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