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房地产
建设部内部称:房地产纳入产业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第二笔用于保障房建设的280亿元中央财政投资正下发至地方政府,加上去年四季度紧急下发的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100亿元,中央财政共支出38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本报记者初步计算,如果按照中央支出与地方支出1:3的比例计算,截至目前,全国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投入将接近1500亿元。

“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安居与刺激房地产投资保增长之间的博弈已暂告结束,”建设部专家表示,“在‘两会’结束之前,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方向不会改变。”

据建设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房地产业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可能性不大。”另据消息人士表示,接下来的一两个月,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再对房地产市场出台进一步的“救市”政策。

280亿杠杆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笔资金已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正在由建设部组织实施分配,具体的分配方案已基本落实。

“一些地方政府申请资金的积极性非常高,但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并不是很积极,”该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各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要求不一样,上报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城市都很踊跃。”

据建设部统计,目前全国人均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1000万户,仍然具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去年四季度的100亿投资主要是用于满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增的廉租房投资资金”,此次资金的覆盖面将有所扩大。

另一方面,此次的280亿元资金仍属于中央财政投入,按照规定,地方政府要在此基础上加倍投入。如果按照中央支出与地方支出1:3的比例计算,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全国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投入将接近1500亿元。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大手笔!”一位建设部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三年9000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已基本成型,并在加紧落实之中。然而,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的当下,地方财政亦捉襟见肘,这无疑给保障房建设带来不利影响,“三年9000亿”的计划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另外,接近建设部的人士透露,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力图摆脱对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单纯依赖,而是以公积金、机构资金和社会闲散资金等为主。

在1月9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提出,闲置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工作即将启动,600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公积金将助阵保障性住房建设,以缓解此方面资金压力。

但是,由于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公积金被禁止用于住房建设,因而,建设部目前正在考虑修改公积金相关管理条例,或者向上级政府机构申请在合法条件下的特殊处理。

据了解,在有关管理机构的协调下,其他商业银行也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日前,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签订了支持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合作协议,其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意向性向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总额为200亿元的金融支持。

另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与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额35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信贷合作协议。仅这两单共计550亿元的贷款,即占年度3000亿保障房投资计划的18%。

存量与增量的博弈终结

诸多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80亿的保障房资金投入,标志着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第一轮博弈已暂告终结。此前,以刺激消费、消化存量商品房为主,还是以新增保障性住房供应为主,是政府与业界普遍争议的焦点。

“扩大保障房投入和消化商品房存量对经济都有拉动作用,但存量商品房的风险压力主要在银行,涉及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银行自然希望能尽可能消化存量商品房。”一位北京的专家表示。

DTZ戴德梁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十大城市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约3800多万平方米。“如果按现有成交速度来测算,预计全国十大城市的新建住宅库存量需要未来大约10至12个月的时间才能基本消化。”DTZ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负责人蒋尚礼表示。

而在房地产业界看来,9000亿元保障房的投放是巨大的供应,如果这些住房真正建成,那么普通住宅市场基本会被保障房占领,仅存的普通住宅在成本方面也无法与保障房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商品房是民间投资。过度的政府主导投资必然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

中原地产在年度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各级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出台各项刺激商品住宅市场交易的政策,一方面又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以增加市场供应,这两者的叠加效应有可能起到抵消的作用,商品住宅市场复苏的时间将被延缓。

“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对于救市就是一剂毒药。谁见过饭店里大量馒头卖不掉,老板还让和面蒸馒头的?”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直言不讳。

但是,目前所有的信号都表明,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安居与刺激房地产投资保增长之间的博弈已暂告结束,姜伟新日前表示,今年地方政府不许再越权出台税收、财政等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进一步解释说:“当前与1998年以房地产货币化改革为增长点大为不同。1998年释放的是整个市场的购房需求,如今部分市场趋于饱和,要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增长,市场方面只能适当挖掘消费潜力,剩下的就得依靠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来维系产业链的稳定了。”

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此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也都明确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在‘两会’结束之前,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方向不会改变。”建设部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建设部一直在筹备房地产业的振兴规划,但并不是为了将其纳入国务院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中。

该人士同时表示,按照建设部的思路,房地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计划和纲领,并以此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轴”。“目前来看,房地产业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可能性不大。”该人士指出。

另据消息人士表示,接下来的一两个月,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再对房地产市场出台进一步的“救市”政策。“中央和地方都在观望,一方面是观察前期政策的效果,另一方面,要等待‘两会’的召开。”

来源: XXX

相关文章:
船舶产业振兴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获出口退税扶持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专家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实录)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今日审议 09年预期增长10%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