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中国A股领涨全球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建设部:房地产纳入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9成经济学家称房价偏高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到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首页>>能源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石油未必接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起,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下辖59个加油站的93号汽油零售价从每升4.66元调高到每升4.95元。由于当前成品油零售市场整体疲软,这一举措在业内看来颇不寻常。石油专家指出,这可能是中石化为消弭价格战而抛出的一颗“探路石”,以观察中石油反应。

“在南方市场,中石化极少率先挑起价格战,即便是应战中石油的价格竞争,其表现也相当克制。”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石化上海公司不惜付出可能缩小自身市场占有率的代价,“反季节”率先调高价格,目的就是向中石油抛出一颗和解的“探路石”。

在他看来,如果中石油能积极响应,那么上海市场就会迎来一个“稳量推价”的局面;如果中石油未能积极响应,中石化也不过是在上海93号汽油零售市场的占有率上略受损失,并未影响其整个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占有率。

但关键在于中石油能否响应?对此,他表示,这需要以不影响资源分流为条件。

“首先,从中石油的主观愿望出发,也愿将价格推高。但问题是当前再度形成‘买方市场’后,供大于求局面导致单位销售利润缩水。因此,尽可能扩大销售规模、薄利多销就成为经营者努力追求的目标。”钟健说。

从市场趋势上看,他认为,当前并不具备将价格推到最高限价的必要条件。目前,受春节前后季节性消费下降及经济状况严峻的双重影响,各地销售明显萎缩,华东一些主营企业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至20%。

“更重要的是,对于两大集团这样上下游一体化的公司而言,在处理保持应有的市场占有率与提高单位销售收入这对矛盾时,会将前者看得更重要。”钟健说。

最后,从中石油的经营战略考虑,其有着更强烈的扩大南方市场占有率的愿望。也只有这样做,中石油才能为北方市场消化不完的资源找到出路,从而保证所属炼厂的正常生产。而这需要中石油在南方通过竞争才能取得。

“近期,中石油取消或弱化了在南方市场的大区公司,放大了省级公司的经营权力,也是为了在今后市场竞争中能更有竞争力而做出的一次机构调整。鉴于此,我们认为,中石油的响应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以不影响北方地区的资源在南方市场的分流为原则。”钟健最后说。(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结束优惠 93号汽油每升调至4.95元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油站继续降价 促销价全国最低
中石化投资百亿元打造新疆千万吨级塔河油田
中石化等四巨头2008年度净利润下降幅度50%以上
中石化三次跟进中石油降价 争夺5分钱微弱优势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中石化尚未跟进
上海中石化中石油第二轮降价 90号汽油再降5分钱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