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银行
工行率先澄清涉美"有毒"债券 称损失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资行所持海外“有毒”债券一直都是抹不去的隐患。年报即将出炉,不少投资者依然担心,各家银行所持的“有毒”债券将引爆年报。昨日,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就此率先做出澄清,在其英文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得益于各境外机构良好的风险管理水平,在危机中工商银行各境外机构未持有任何次贷支持债券,直接损失有限。”

工行方面透露,截至2008年末,该行境外机构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约15%,国际结算业务量首次突破7500亿美元,境内外机构的国际贸易融资量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陈水祥估计,工行方面由于境外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三季度为相关高风险美元债券提取的减值准备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导致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10.8%,如果市场继续波动,银行方面还不得不进一步提高拨备率。

工行方面三季度的资产减值准备总额是155.77亿元人民币,相比二季度上升了58亿元人民币,季报披露的次级MBS、ALT-A、SIVs、雷曼相关债券以及CDO(担保债务凭证)面值共25.2亿美元,共提取拨备13.14亿美元,比半年报披露的相关减值准备余额增加了6亿美元。

同时,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也在第三季度计提了218亿元人民币资产减值准备,其中约59亿人民币元是对美债的拨备。

此前,曾有香港媒体披露,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投资美国次贷支持债券的金额或达79.5亿美元。昨日,中行新闻发言人在听闻此消息后向记者表示,“我不知道他们的数据是怎么来的。”

9月末中行尚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面值32.74亿美元,较6月末减少了3.68亿美元,计提减值准备19.96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0.93亿美元,9月末尚持有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面值13.79亿美元,较6月末减少了4.49亿美元,计提减值准备5.62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0.4亿美元。

陈水祥指出,中行虽然对上述债券的持有量下降,但计提准备额增加不多,可能需要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这一点相信会在即将出炉的年报中有所体现。

他表示,中资行涉美高风险资产的计提损失肯定会给银行利润增长带来负面压力,这种影响的具体表现还需观察海外金融市场动荡的走势。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工行宣布本月10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可享受7折优惠
工行暂缓执行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跟市民开"玩笑"?
工行“爽约” 存量房贷2月1日未自动转7折
工行信用卡将取消全额罚息 对未清偿部分计利息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工行研究报告预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将深化
工行: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成功避免较大损失
工行房贷利率自动优惠 四大行7折执行时间不同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2009高级华服绽放华美"中国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