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首页>>股市
中国A股"领涨"全球 未来10个月"独舞"能否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领跑:流动性充裕主导产业振兴催化

    牛年A股市场开局不凡,第一个交易周沪深A股指数分别大涨9.57%和10.79%,连续收阳-放量上涨-轻微回吐-继续上攻,从节奏到力度都显示出它的独特性。事实上,这轮反自一月中旬以来就已经开始,2009年以来上证指数15阳5阴,而且几乎不受外盘疲弱的影响,本周已经稳稳地站在了2100点上方,自熊市以来,这种力度实属罕见。

    反弹的不仅仅是指数

    股市是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没有完全独立的市场。那么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A股的行情由何处来?我们来看看近期除了股票指数之外还有哪些数据在先后反弹:

    ——主要商品期货品种出现集体的反弹,工业品方面,沪铜主力合约自最低点开始已经反弹了20%多,大豆和玉米也出现了大幅上扬,大豆主力从最低点已经上涨了30%。

    ——国际市场上,间接反应全球贸易现状的波罗的海运输指数近两周出现了跳涨,从最低点已经上涨了近700多点,幅度达110%。运输指数的大涨会间接推动商品价格的上扬,特别是那些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的商品。

    ——大量经济刺激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的作用看似正在逐渐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3日公布的2008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08年12月份PMI数据为41.2%,较2008年11月的38.8%这一最低记录回升了2.4个百分点。PMI数据的回升当然可以被视作是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见效的反映,而在日前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的制造业数据也向好,如通讯设备、啤酒等行业景气度已回升。

    ——继去年12月份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出现缓和迹象后,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继续激增,令市场更加相信宏观经济可能正在出现拐点。据报道,多家银行有关负责人3日透露,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速将大大超过去年12月的18.76%,创下历年之最。据透露,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信贷投放基本完成全年目标的20%。多家银行表示,今年一季度将完成全年信贷增长目标的40%—45%。截至2月3日,建行新增贷款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工行新增贷款达2000多亿元,农行、中行1月新增贷款分别在1000亿元左右。今年一、二季度将是银行信贷投放较集中时期,信贷增速有望逐月走高。流动性拐点的出现和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完全吻合。

    独立行情有真实根基

    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无疑是A股市场出现独特行情的最大主因。历史经验表明,中国证券市场走势与流动性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

    平安证券研究员认为,由于贷款增加对企业和居民自有资金具有替代作用,使他们对资金运用的灵活度提高,从而有可能间接带来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债券市场上涨趋势接近尾声,债券市场获取资本利得的机会已非常有限;股票市场从收益率角度看,对资金存在结构性吸引力,而货币供应量增速提高会激发市场资金的活跃度,因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股市的活跃程度。另外,08年四季度开始的信贷提速,在09年下半年后会加快货币流通速度的增长,并会带来通胀率有所抬头。同时,尽管新增贷款增长较快,但由于机制原因,中小企业能获得的贷款还是很有限的,而扶持创新、增加就业等等政府意图的贯彻离不开中小企业,特别是有创新特质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信贷增长推高市场资金活跃度的契机,可能就是利用市场机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好机会,换句话说,从资金面角度看,创业板推出的时机越来越临近了。

    政府接连出台中央投资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对信贷投放具有方向指导意义,而当前增长较快的新增贷款额,可望更快地为相关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单边行情并不可行

    中国A股的这波行情,似乎笼罩在全球普遍的的乐观中国增长预期之下。而随着中国股市的走高,全球股市也出现了相继反弹。英国《金融时报》2月5日称,对中国经济早日复苏的希望,日前推高了大宗商品市场和全球矿业类股,随之而来的风险偏好的恢复,导致全球股市大范围上涨。

    《金融时报》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铁矿石、煤炭和粮食等全球干散货商品的一个全球运费基准)上涨14.6%,创下自1985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该指数之所以飙升,是因为市场认为中国钢铁企业有望逐步加大铁矿石进口,此前英澳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表示,在减产之后,中国的铁矿石库存目前已基本消耗完毕。对于中国股市的劲升,他们认为,有证据表明,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开始显效。

    瑞士信贷表示,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具弹性,因为其银行业体系基本面良好,同时由于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经常帐盈余,政府手头拥有巨大的潜在政策空间。瑞士信贷的安德鲁·加斯威特表示,对于中国提出的一些旨在拉动国内消费的措施,比如给1200万教师加薪以及为7400万低收入消费者发放补贴等,投资者可能低估了它们的影响。

    牛年的中国股市,承载了太多的期待。世界的人们希望,中国增长预期能成为带领世界走出经济泥沼的领头羊,而中国人民也期待,春江水暖鸭先知,期望市场出现的反弹,是经济形势好转的苗头开始显现的时候,股市作出的积极反应。

    1月份在美股收出几十年来最大阴线、美国、欧洲、日本、香港股市跌幅都超过10%的情况下A股却涨了9%,春节后更是连续上攻,A股已经走出了相对的独立行情。美国金融危机的症结银行坏账问题、房地产坏账问题、巨额债务问题、居民无储蓄问题、几十倍的金融扛杆化问题,都不是。更何况英国、德国银行业的巨亏会否形成全球金融危机第二波冲击还难以预料。至少据IMF预测,今年美、英、法、德、日五国的经济增长率为-1.6%、-2.8%、-1.9%、-2.5%和-2.6%。而中国政府“保八"的种种努力却得到了更多的认可。种种迹象表明,2009,A股有望领跑全球股市,中国经济也将领跑全球经济。

    但是在利好政策刺激不断与实体经济下滑的现实矛盾仍然存在。09年股市确实市罕见的政策市,政府把激活股市作为扩内需、抵出口、保增长棋子的意图十分明显,这对股市上行极为有利。但是不能不看到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外伤和内伤的严重性,08年央企业绩下滑30%已成定局,09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也许将看到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最坏数据,利好政策对振兴经济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股市对不良经济数据的正面和负面反应与股指的高低直接相关。若提前走得过高,到时无论是坏数据还是好数据,都是“见光死”;若处低位,便能收到“利空出尽便是利好”之奇效。因此,单边上涨只是短期,震荡仍然不可避免。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年首个交易周中国A股迎来开门红
中国农行股改在即 国有商业银行打响上市收官战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全球共御股灾 中国A股市场有望率先突围
中国A股最大跌幅逾60% 挤进世界股市历史前十
中国概念股返美 表演"流血上市"壮举
中国A股全球最差 沪指累计跌幅48% 解读 宏观面仍是股市风向标
中国A股上半年成全球最差股市 沪指累计跌幅48%
中国A股12年以来最大周跌幅真实原因曝光 建行回应H股贱卖论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