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首页>>银行
节后央行正回购回笼800亿 降息还有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总体政策方向来看,央行还是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向商业银行注资,保持公开市场上净投放的态势。

春节后央行首次正回购放量了。昨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回笼资金,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总量为800亿元,这也是自2008年3月18日以来同类操作中最高金额,中标利率则同前几次交易一样,维持在0.90%。分析人士指出,正回购量的大幅回升同节日效应不无关系,并预料央行放松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一季度至少有一次降息空间。

本周预计共有810亿元央票和500亿元正回购到期,仍将维持之前的净投放态势。央行春节前三周公开市场均为净投放,最后两周的净投放量分别为1600亿元和1310亿元。

宽松的政策基调不变

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海东表示,此次回购金额放大主要是受节日因素的影响。他指出,历年操作经验显示,春节前由于商业银行资金需求加大,所以公开市场投放量会相应增加,但春节过后则会回笼一些资金,因此央行此次加大回购力度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起作用。

"从总体政策方向来看,央行还是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向商业银行注资,保持公开市场上净投放的态势,"刘海东判断说,"尤其是最近放贷量激增,大家都赶着早放贷早收益,在这种背景下,政策主基调不太可能有大方向上的转变,向商业银行注入流动性依然是政策的主要着眼点。"

但刘海东不认为央行放松的力度会进一步扩大,他预计央行接下去的做法将以"维持现状"为主,他说,"央行当初的初衷就是希望注入流动性来扩大信贷,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些效果,商业银行放贷很'猛',未来放松力度不会像先前那样来得剧烈。"

降息还有空间

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分析师张磊表示,回购金额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银行现金充裕,银行充足的流动性已使银行间市场的7天期回购利率过去一个月降至约0.9%。"银行向客户提供的存款利率(平均约为1.1%~1.2%)不再被银行视作在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的利率底线,反而是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0.72%利率被用作货币市场的参考利率。"

从此次正回购的利率水平来看,央行已经连续一个月将28天期正回购利率稳定在0.90%。刘海东分析说,"目前收益率已经很低了,包括正回购、央票等利率已经差不多达到了下限,料未来这一收益率还将维持在这样的水平。"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继续宣布降息,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目标进一步下调100个基点至3.25%,达196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以应对经济形势恶化。

同样是为了应对经济形势下滑,中国在去年一度经历了百日内连续5次降息之举。展望未来,刘海东预计,"一季度还有一到两次的降息空间,估计54个基点的概率较大,但不排除27个基点的可能,具体还要观察一月和二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但我认为一季度至少还有一次降息。"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1月新增信贷或超1.2万亿 四大银行完成全年目标两成
国务院最快今审议造船纺织业振兴规划 相关受益股一览
A股市场资金1月外流120亿 交易税费成主要负担
牛年投资如何抓住"牛股"? 五招识别"真牛"特征
农行获"意外"大礼:注资额升至300亿美元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业内:今年债券市场将是"慢牛" 细选"品种"是重点
国际市场农产品期货价格下跌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