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外管局下发通知:暂停办理房地产外债结汇手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再度下发通知,明文规定停止办理6月1日以后的所有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外债登记以及外债结汇手续。对于境外房地产投资商来说,投资国内房地产的自有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这一政策也基本杜绝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短期“热钱”的进出渠道。

6月1日起停办

这份名位《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下发第一批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名单的通知》(汇综发[2007]130号,下称130号文)今年7月10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各省市分局。

通知指出,对2007年6月1日以后(含2007年6月1日)取得商务主管部门批准证书且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包括新设和增资),各分局不予办理外债登记和外债结汇核准手续。

与此同时,对2007年6月1日以后取得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批准证书但未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各分局不予办理外汇登记(或登记变更)及资本项目结售汇手续。

一家境外投资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全部备案将会大幅延长公司注册的审批时间,与此同时,由于无法进行外资借贷,公司可能不得不提高房产公司注册资本。

失去外资借贷渠道之后,外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来源只有两个,一个是公司自有资金注资,另外就是国内借贷。据介绍,国内银行借贷必须要求土地四证齐全,也就是说,房地产公司只有付清土地款之后才可能进行贷款。由于目前土地价格飙升,一些土地价格已经超出总开发规模50%,这就意味着,开发公司将不得不加大注册资本来完成土地付款。对于公司来说,自有资本比例大幅度提高直接带来资本金回报率下降。

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这份文件是2007年5月2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商资函[2007]50号)的补充文件。从第一批公布已经通过备案的128个新批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公司以及42家增资房地产公司情况显示,所有公司都为全额注册,并没有任何借贷。

按照此前操作标准,达到最小注册资本规定后,中国项目公司额外融资需要通过外币借款或者从境内人民币借款来实现。

此次规定出台之后,公司资本必须以增资的形式才能够获得结汇批准,而一旦以注册资本的形式进入,就将被锁定在国内,也就是说,规定等于杜绝了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境外资本短期进出的大门。

统计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增加的1357亿美元外汇储备中,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仅为623亿美元,另外有734亿美元的非常规资金结汇,外汇储备新增规模大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在这些非常规资金结汇中预计将有相当一部分将借人民币升值之机进入房地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数以千亿美元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其中大部分投入了房地产市场。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当人民币持续升值时,投资房地产不但能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还可以获得房地产本身增值的收益,双重的投资收益对外资构成了难以抵挡的诱惑。受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的影响,越来越多外资开始关注继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热情不断高涨。由于人民币稳定小幅升值将给海外投资资金带来较为丰厚的双重投资收益,再加上很多海外机构和投资者预计中国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未来仍将保持上升趋势,因而会有更多外资想尽办法加大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力度。(刘秀浩)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房地产信贷投放被紧缩 银行业人士建议提前还房贷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房地产市场需要重点调控
人民币持续升值 房地产和股票价格均现大幅上涨
上海房地产投资市场上半年投资额逾13亿美元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走高 房地产投资增长27%
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诚信度低 八成北京市民认为合理房价6000元
易宪容:房地产正要挟中国经济 成为社会动荡根源
消协:房地产行业整体诚信度低 消费者普遍不满意
2007年中展望:中国房地产市场六大趋势解读
深圳房产税收预计超百亿 房地产贷款逼近警戒线
房地产业利用外资猛增 前五月同比增长89.9%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