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首页>>专家专栏>>张茉楠>>专家言论
从全球三次金融危机看“超常规”救市政策的失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历次金融危机的历史看,摆脱经济低迷,货币当局超常规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逆势扩张,似乎更符合摆脱危机的需要。然而历次救市政策实施效果看,这种“以泡制泡”的超常规政策不仅不能拯救经济,反而延长了经济萧条的时间,最终只会阻碍经济复兴。因此当前全球必须走出这种“超常规”流动性膨胀政策的误区。

一、大萧条时期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阻碍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凭借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和经济强权,每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美国都严重触及货币发行的“底线”,甚至不惜动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开闸放水,然而流动性一旦释放出来,即使是美联储这样释放货币流动性的人,也无力掌控。更可怕的是如果一方面通胀预期升高,另一方面有效需求仍然不足,那么滞胀将在所难免。从全球危机史看,流动性政策并不是救助危机的有效工具,反而成为绑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元凶,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就是印证。大萧条时期,为了对抗通缩,美联储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 一方面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 另一方面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929—1933 年, 基础货币增加了20%(见图1)。1929—1935 年, 商业票据利率从5.9%持续下降为0.8%。然而由于货币供应存在着内生性, 虽然美联储增加了基础货币的供应, 但从1929—1933 年3月银行危机结束时, 货币供应量M1下降幅度超过25%。美元升值后, 大量资金寻求保值增值机会便投向房地产和股市, 美国国内出现金融资产价格和数量的急剧膨胀,1934 年后美国出现了超过10%的高通胀。

图1:美国在大萧条时期的货币供应量

数据来源:美联储

到1935年美国的产出仅达到生产能力的73%。从1937年5月到1938年6月, 美国工业产值下降了1/3, 价格水平回落了3.5%, 失业率高居19%, 。1938年国民生产总值为1929亿美元, 比上一年又降低了7%。这次衰退一直持续到二战爆发之后, 由于外国的大量订货和美国军事工业的大发展才得以消除。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橱柜行业新机遇 金融危机就是行业商机
金融危机下中国城市流行“新节俭主义”
金融危机对非影响严重 非洲呼唤国际社会施援手
周小川:经济现回暖迹象 现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医改和金融危机对药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温家宝:没有一个国家能以一己之力战胜金融危机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应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 人保集团08年整体实现盈利
金融危机加快行业衰落 美国报业艰难转型
应对金融危机 欧盟总投入高达3万亿欧元
外国专家:中国将以赢家姿态走出全球金融危机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图:金融危机催生国际化征程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