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2500例 防控第二波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首页>>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重建动态
北川新县城六年后将成我国小城市发展典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示意图:地震灾后灾区农村重建住房开工情况。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 (曾亮亮苑坚)记者8日从山东省援川前方指挥部获悉,《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确定安昌镇东南为北川新县城选址,规划中的北川县城将由安昌镇和新县城两部分组成。新县城作为特大地震灾后整体异地重建的城市,经过六年的开发建设将成为中国小城市发展的典范。

据悉,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发布的第一个灾区新城重建总体规划。

《规划》指出,北川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县城,新县城将成为北川乃至整个川西羌族聚居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山区通往平原地区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城市。新县城将突出体现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和民族特色,并建成区域性的旅游接待中心和绵阳市的休闲度假基地。而安昌镇重点发展居住和商业,成为地区性的商贸服务中心。

《规划》将北川城镇职能类型分为综合型、工贸型、农贸型、旅游型四类。

《规划》强调,未来将完成1.4平方公里的山东援建工业园区,将引进符合北川劳动力技能条件的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关注机械、高新技术等与绵阳工业体系发展相关的产业。

《规划》要求,新县城住房建设立足于近期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尽快、尽最大能力解决受灾群众安置为目标,逐步开展商品房的市场化建设。此外,北川县风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震前全县旅游业收入3000多万元,相当于全县GDP的5.2%。

《规划》指出,地震在北川境内又形成了多处地震遗址、遗迹,特别是北川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等,在开展纪念性旅游和科普、科研方面有着很高的价值。在北川县内建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既是对地震遗址、遗迹的保护,又是将县内众多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北川新的“形象名片”,将给北川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技术审查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可抗7级地震
北川新县城建设拉开序幕 新址或已确立(图)
累计下达中央灾后重建基金1540亿 未发现重大违规[实录]
中央财政今年累计下达地震灾后重建基金850亿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聚焦教学楼质量
灾后重建资金用得如何?审计署探索跟踪审计新路
到2010年 甘肃灾后重建国省干线公路1128公里
映秀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基本完成 总投入约20亿元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