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首页>>社会动态
金融危机下中国城市流行“新节俭主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你问金融危机对我生活的影响?总体没什么感觉。如果一定要说点变化的话,那就是这几个月来我越来越喜欢‘算计’了。”短发、牛仔裤、休闲运动鞋,34岁的冯帅说起话来就像她的穿着打扮一样,简洁明快,直奔主题。

冯帅是郑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家庭幸福,事业成功,是周围人羡慕的对象。然而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她的生活也悄悄地起了变化。

“每天晚上吃木瓜是我的生活习惯。”冯帅说,“现在木瓜已经从5元多一个涨到了8元一个,我仍然保持这一习惯,只是将原来每天吃一个改成吃半个。”

和木瓜一样,酸奶也是冯帅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但以前是整箱购买,现在为了拉低成本,通常选择在商场搞活动附带赠品时购买。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个人储蓄率升至5%,创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开展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已削减日常开支。而冯帅的做法说明类似的故事正在中国上演。

但冯帅认为,自己的上述变化和“捂紧钱包”并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

“大家都明白,钞票难赚的时候,节流比开源更加重要。但是节流并不是不消费,而是在保证生活品质的前提下,智慧地消费。”

中国历史上就是个崇尚节俭的国家,“艰苦奋斗”是一个流行多年、至今不衰的口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很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话语。然而在金融危机催生阵阵寒流之际,在冯帅们的带领下,一股“新节俭主义”之风正日渐在各大城市流行开来。

和以往因物质匮乏而被迫节衣缩食不同,“新节俭主义”主张在不压抑自身必要消费需求的前提下,摒弃无谓的铺张浪费,扔掉多余、繁琐的部分,过精致、纯粹而简单的生活。践行此种生活理念的人们宣称:不拒绝消费但拒绝浪费,不勒紧裤腰带省钱,而是用头脑选择更好的方式花钱。

“新节俭主义”的流行还催生了网络“账客”一族,即在相关网站注册设置个人账本,记录每天的收入和支出,相互交流理财和省钱之道。一时间,“晒账单”成为网络一景。

记者在中国账客、财客在线等网站看到,许多网友的消费记录被滚动播出,随时更新,账目分类包括餐饮、服装、家电、百货、五金等。为了登记每一笔支出,一些“账客”甚至把公交费、公厕费等也分列出来。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对非影响严重 非洲呼唤国际社会施援手
周小川:经济现回暖迹象 现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金融危机加快行业衰落 美国报业艰难转型
外国专家:中国将以赢家姿态走出全球金融危机
调查:金融危机下女性薪资比男性更为抗跌
金融危机对世博会影响有限 没有参展方提出退展
温家宝: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 没有见到底
金融危机下择路而"生" 大学生网店主月销售50万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