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胡锦涛签署命令 给4人授荣誉称号 马英九慰留 江丙坤打消辞意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水资源压力空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9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京石段工程)建成通水仪式在河北省和北京市交界的北拒马河暗渠工程现场举行。河北省岗南、黄壁庄两水库的水,经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抵达北京,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线京石段工程开始运行并发挥效益。京石段工程除近期担负向北京应急供水任务,还将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本次河北省水库从9月18日起开始放水,预计到明年3月10日结束,共174天,共调水3亿立方米。北京市预计收水时间将持续到2009年3月底。河北水到达北京后,输水流量约为12至17立方米/秒,每天进京水量大约为130万立方米。中新社发 杜洋 摄

2008年6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河南南阳生态文明建设图片展”在北京开幕。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昆明湖区及北京团城湖明渠出口关键部分模型。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于立霄)南水北调引水进京规划延后五年,这使原本水库蓄水不足、地下水位下降的首都水资源承载能力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是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十日在此间举行的节约用水大会上透露的。

程静说,原规划南水北调工程于明年引十亿立方米长江水量进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缺水的状况。但是按照最新建设计划,南水北调引江水进京推迟到二0一四年,这使未来六年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形势更加严峻。

北京连续九年的干旱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依然是北京面临的最突出矛盾。程静称,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破解首都缺水的难题,今年水务部门将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万元GDP耗水再降百分之五。

程静表示,今年还将促使四十家高耗水、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退出北京,发展节水型的高端优势产业。

此外,北京将加大非常规水源的利用,作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的重大战略。程静说,在市政杂用、施工工地降尘、环境、工业等方面扩大再生水的利用范围和数量,高尔夫球场、郊野公园、大型绿地、农业灌溉等使用再生水替代,同时增加再生水灌溉绿地面积二百万平方米,力争年利用再生水六点五亿立方米。

据悉,北京属于严重缺水型城市,目前人均占有用水量不足三百立方米,不及国际公认的缺水下限的三分之一,仅为中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稳步推进 2010年全线贯通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完成中央新增投资逾93%
全球五个最大供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上榜
南水北调汉江中下游补偿工程下月启动 投资84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 千亿资金拉动河南经济
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68%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