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危机对非影响严重 非洲呼唤国际社会施援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以及受各种危机冲击的世界最不发达地区,非洲国家代表在各种场合,特别是在前不久举行的伦敦金融峰会上多次表达了要求发达国家兑现发展援助,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非洲国家更多支持的合理诉求,增强了非洲大陆在讨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对策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大了国际社会对援助非洲的关注度。

金融危机对非洲影响严重

国际金融危机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冲击正在逐步显现。非盟声明指出,金融危机导致非洲大陆面临资本外逃、财政收入减少、出口产品需求下降以及国内银行流动资金减少的困境。此外,非洲多个国家还普遍面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问题。

声明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说,金融危机将导致非洲2008~2009年各种损失共计500亿美元,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由2006年和2007年的5.7%和5.8%降至3.2%左右。经济增速放缓势必会加剧贫困现象,对非洲政局稳定构成挑战,有可能使过去10年来非洲国家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发生逆转。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对贫困国家的冲击比对其他国家的冲击更为严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由于发生金融危机,伦敦、华盛顿和巴黎的人们会讨论有没有奖金的问题,而非洲、南亚和拉美部分地区的人们关注的将是有没有饭吃。

在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财政部长与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峰会前举行的会议上,埃及财政部长优素福·加利说,金融危机给非洲带来的威胁不是“一些人不得不开更小的汽车”,而是“有人要死亡”,非洲人关注的将是怎么才能活下去。肯尼亚总理奥廷加指出,如果非洲国家出现问题,非洲人会举双脚赞成前往欧洲。

非洲的呼声得到积极回应

与去年华盛顿金融峰会相比,此次伦敦金融峰会增强了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除南非总统莫特兰蒂外,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首脑执行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也应邀出席会议。

梅莱斯在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前警告说,如果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得不到援助,一些非洲国家可能面临崩溃,出现“全面混乱与暴力事件”,最终骚乱的代价将比支持非洲所需的资金高得多。他说,发达国家面临困境的银行获得高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援助,而非洲国家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至少和发达国家某一个银行的重要性一样。如果把发达国家刺激经济计划所需的资金投到非洲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要求国际社会施以援手的呼声在伦敦金融峰会上得到积极回应。峰会发表的公报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将扩大至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重点是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公报表示,与会各方重申,将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包括贸易救援方案、减债计划以及2005年八国集团格伦伊格尔斯首脑会议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减贫计划的援助承诺等。有关各方将为低收入国家提供500亿美元,用于支持社会保护、促进贸易和国家发展。

对于伦敦金融峰会的成果,南非总统莫特兰蒂说,与会各方已认识到发展中国家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机会。他们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支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认为,由于非洲国家在会前积极准备,人们在此次峰会上听到了非洲的声音,对非洲关切的方面给予了适当的关注,主要问题都得到了讨论。

尽管伦敦金融峰会出台了支持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复苏的措施,但分析人士认为发展中国家要从这些举措中获益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支持扶贫行动的非政府组织也认为,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必须确保所有贫困国家都能获得合理的援助份额。 (郭春菊)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周小川:经济现回暖迹象 现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医改和金融危机对药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温家宝:没有一个国家能以一己之力战胜金融危机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应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 人保集团08年整体实现盈利
应对金融危机 欧盟总投入高达3万亿欧元
外国专家:中国将以赢家姿态走出全球金融危机
全球金融危机的救治成本:谁来制衡美元发行
金融危机加快行业衰落 美国报业艰难转型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