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胡锦涛签署命令 给4人授荣誉称号 马英九慰留 江丙坤打消辞意
首页>>股市
深交所总经理解读创业板制度设计三大理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0日电 (记者刘育英)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10日在深圳表示,日前发布的创业板上市规则是创业板市场在交易所层面的核心操作规则,其设计思路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和基本特征,并突出了市场化约束。

深圳证券交易所8日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宋丽萍在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新闻座谈会上说,创业板制度已经部分出台,今后还将继续推出。

创业板制度设计的出发点是资本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基本功能。宋丽萍对此解释到,优化资源配置这整个理念贯穿到从保荐人选择,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出具审计报告,直至退市整个上市过程。

她说,“贯彻优化资源配置理念,在现实中可能有难度,也受到大环境的限制,但是我们的目标不能改变,尤其制度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这个理念”。

体现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是创业板规则的另一特点。宋丽萍说,主板、创业板基本特征应该是一致的,就是资本市场是投资上市公司的未来收益。所不同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未来收益更加具有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更为充分的信息披露。

宋丽萍说,创业板上市规则增加了一些主板没有的信息披露指标,比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核心技术发生变化等情况要及时披露。另外,上市规则也强调上市公司要建立并维护好公司网站,向投资者提供真实信息。

此外,与主板上市规则相比,创业板上市规则更为突出市场化约束。宋丽萍说,通过赋予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更多的权力,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市场的力量来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这是创业板上市规则的一个特点。

据了解,创业板上市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约为两周左右,之后将进行修改并正式发布。除去此前颁布的上市管理办法、保荐办法、上市规则之外,创业板规则体系还将包括交易规则等配套内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创业板实行退市"一退到底" 建立多元退市标准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 三大特点引关注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
"新三板"18家企业多数有意创业板上市
18家"新三板"公司满足创业板发行上市条件
创业板:从"备战"升级为"实战" 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完善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