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首页>>水资源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至2014年,北京将面临六年的缺水危机。昨日,在“2009年北京市节约用水大会”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表示,由于南水北调引水进京规划延后五年,在未来六年里,北京将采取调整水价、出台节水奖励办法等措施缓解用水危机。

现状

外援“河北水”年中用竭

从1999年开始,北京面临水资源紧缺。去年,从河北引进2.25亿立方米“河北水”使紧缺得以暂时缓解,今年年中这批“河北水”将饮用完毕。“原规划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引10亿立方米水量到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缺水状况。”程静表示,由于南水北调引江水进京推迟到2014年,使未来六年北京的水资源紧缺形势更加严峻。

应对一

今年将适时调整水价

为了应对此危机,北京将采取扩大再生水利用,想办法再从外省市调水进京等措施,“还有就是动员全市进行节水。”昨日,程静再次表示,作为节水重要措施之一,北京将适时调整水价。在今年北京两会上,程静曾经表示,水务局已经对水价调整幅度进行计算,居民水价、工业用水水价等所有水价预计都在调整范围内。

由于物价审定是由市发改委控制,目前市水务局也正在等待发改委审定结果。据悉,目前调整方案还在酝酿阶段,“发改委要根据全市当年的物价水平进行综合考虑,还要根据当年的经济形势决定到底能不能调整。”北京市节水办主任刘红表示。

据了解,2001年以来,北京连续四次调整水价,综合水价从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

应对二

节水奖励将给予资金鼓励

北京今年启动节水奖励办法的立法工作。北京节水办主任刘红表示,目前节水办正在进行相关材料的调研,明年才能真正出台正式文件。

据介绍,北京1987年曾经出台过一个关于节水奖励办法,由于不适合目前北京发展情况,该办法已经停止使用。“之前的奖励只是对节水行为进行表彰,很多地方还比较欠缺。”刘红表示,新的节水奖励办法之一将考虑采用资金方式进行奖励。(记者杜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上海居民用户水价调整热点三议:要不要调 该怎样调
上海举行听证会 居民用水水价7年来首次酝酿上调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国家防总称近期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暗示水价或将上调
北京年内上调居民生活水价 上调幅度要开听证会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