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商机
橱柜行业新机遇 金融危机就是行业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正愈演愈烈。厦门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那么,厦门的企业都是怎么应对这场危机的呢?在这场危机中,哪些企业的应对招数值得别的企业借鉴?哪些企业又能在这场危机中找到商机?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关注这些问题。

橱柜业捡到高端出口市场

在陈晓黎看来,这次金融危机,给厦门橱柜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机遇。

陈晓黎是厦门好来屋橱柜公司总经理。他说,这次金融危机对橱柜业的内销市场影响很大———因为房子不好卖,橱柜自然也就不好卖了。今年以来,他的橱柜国内的销量,至少下降了10%。

“不过,今年虽然我们内销下降了,但外销增加了40%。”陈晓黎说,以前中国的橱柜出口,一般都是瞄准国外中低端市场,而像美国的高端客户,买橱柜一般都是买德国或意大利的。而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下降了,转而选择中国的橱柜。

“也就是说,因为这场金融危机,中国的橱柜企业可以和德国及意大利的同行抢市场了,而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陈晓黎说,今年他们观察到市场的这种变化后,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让出口产品走高端路线,从而做到了在金融危机之年销售总量不降反升。

厦门菲力克斯橱柜公司总经理丁雄伟也说,这次金融危机,厦门的橱柜确实可以打入美国高端市场了。不过,受次贷危机影响,现在销往美国的产品,货款回笼慢,以前三个月就可以回笼货款,现在有时半年还收不回来,“销量增加了,风险也加大了。”

管理咨询业企业不敢有“病”不治了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管理咨询机构影响不大,并且很可能还会带来一些机遇。”昨天,谈到这场金融危机中自己的企业如何过冬时,厦门博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郑甫弘自信地告诉记者。

郑甫弘说,前几年整个经济形势很好,企业管理咨询行业的业务拓展较难。很多企业老板,你说他的企业有病,他说我的企业过得好好的,不用你操心。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整个经济形势越来越不妙,这些企业老板很多都会主动就自己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到管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现在,金融危机来了,这种现象更是越来越多了。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企业难免不受影响,现在管理咨询行业,培训的业务明显减少了,但咨询的业务却增加了,其实也就是为企业‘治病’的业务量上升了。”郑甫弘说,现在的形势,只要不是资金太紧张的企业,都不敢再讳疾忌医,但遗憾的是,现在也有很多中小企业,他们在管理上有病,却已经没有资金来治了。

“很多中小企业,他们有病不治的行为,本身就是企业的一种病,过去市场好的时候,他们有能力治不愿治,现在金融危机来了,想治却已经力不从心了。”郑甫弘感慨道。

“这次金融危机对企业管理咨询行业来说,不是怎么过冬的问题,而是大利好。”昨天,厦门诚新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杜必慎也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谈到这点时,杜必慎强调,这次金融危机对整个企业管理咨询行业虽是利好,但一些没有实力的管理咨询机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危机面前,企业更需能帮他们解决问题的管理咨询机构,而没有实力的管理咨询机构,是没有能力帮企业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的。

来源: 慧聪网

相关文章: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爆数亿元IC卡新商机
运营商缘何转攻3G上网本? 热门3G上网本推荐
市场结构调整带来商机 经济型车烽烟再起
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
涂料市场走向细分经营 差异化是王道
“喜羊羊”动漫世界吃进文化 挤出商机
今年海南重点推进建筑节能 商机超过10亿
中国市场捂暖世界奢侈品市场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