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留学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吴晶、李莹)针对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因生源不足倒闭的消息,教育部15日发出留学预警,提醒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理性,选择质量有保障,至少在办学上具备基本稳定性的学校。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外一些学校为应对经济困难,对招收国际学生的热情更高。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也采取更宽松灵活的留学政策。再加上汇率变动等因素,当前在自费出国留学活动中确实出现了一些对出国留学比较有利的因素。

但是,这位负责人强调,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必须注意一些问题。一是国外高等学校为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困难可能会大幅提高学费,这将使因为汇率而节省下来的钱最终用于缴纳上涨的学费。2008年秋季,美国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平均上涨了6.4%,已高于往年学费的平均涨幅,2009年秋季学费上涨的幅度估计会再高于这一水平。英国高等学校也在酝酿上调学费。二是金融危机引发的失业因素,使国外很多人选择回到学校读书“充电”,这会让国外一些学校招收海外学生的指标缩减,留学人员在当地升学以及打工和就业的机会都会明显减少。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奖学金的发放将会减少。

据了解,根据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之前公布的信息,自2008年10月3日至2009年1月30日,另有16所私立学校退出新加坡“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按照新加坡政府的规定,学校一旦放弃参与该计划的资格,就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

“出国留学必须对国外全面情况、自身能力、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就业前景等进行综合规划和考虑,切忌盲目跟风。”这位负责人说。

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接连出现的由于国外学校破产、倒闭,导致中国留学人员利益受损的情况,教育部已多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发布留学预警,并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新加坡部分高等学校在内的33个国家的办学比较可靠的近15000所学校的名单。教育部建议留学人员在选择留学学校时,优先选择公布名单中的学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买文凭事件"或将影响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居留
冒牌学校占1/4 英国460所学校未获海外招生许可
来华留学生30年增加近180倍 达到22.35万人
东京入管局:留学生4月1日起在日求职可换新签证
金融危机催生中国留学热潮 美国仍是首选国家
2008年17.98万人出国留学 16.16万人自费出国留学
2008年来华留学人数首破20万 韩美日列前三位
08年公派出国留学人员12957人 2496人攻读博士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