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京文:“城市病”是当前遇到的重大挑战 应建生态经济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市病”是当前遇到的重大挑战之一

城市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由于全部技术落后,工业革命前城市化的过程缓慢。到1800年,世界城镇人口仅占总人口的3%。18世纪以来,城市化是继工业化之后席卷全球的大浪潮。20世纪是城市化的年代,城市化是20世纪影响人类社会经济形态最重要的力量。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而造成巨大的“城市问题”或称“城市病”。这些问题可归纳为四类:

一是人口膨胀。人口的增长超过了城市自然环境的自然承载能力,使城市的自然环境受到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和破坏,造成城市生态平衡失调,使得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房屋越建越多,而且超负荷运转,人与自然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人工环境也不堪重负。加上人口质量下降,老龄化的提前到来,失业现象的加重,人口问题就日益严重。

二是资源短缺。城市人口过度聚集,对资源(包括土地、水、空气、森林、矿产资源、动植物资源)的需求与消耗与日俱增,而且使用不当,浪费严重,使得城市资源供不应求,越来越短缺,结果是房地价不断上涨,水资源和食物供应不足,清洁空气稀少等。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是资源短缺的反映,直接影响了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生产和生活。

三是环境问题。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工业集中,交通拥挤,各种废弃物大量排放,造成水体污染,空气污染,垃圾遍地,环境恶化,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四是社会问题。由于城市人口过多,竞争过度,失业现象严重,生活压力过重,造成城市人口心理失衡,性格变态,群体意识淡漠,社会责任感降低,使得整个城市社会发育不健全、不健康,人际关系冷淡,道德沦丧,犯罪率上升。这些问题是世界性的,到20世纪中期达到最严重的地步。

从生态学的观点看,城市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资源开发利用不当造成的生态问题。各种物流、能量流、人流、信息流是城市发展可利用的资源,是维持城市新陈代谢的物质基础。对这些“流”的输入和输出应该有一个质的标准和量的要求,以保持城市生态的动态平衡。二是城市结构不合理的生态问题,为产业结构、生产布局不当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三是城市功能不健全造成的生态失衡。

建设生态城市是解决“城市病”的重要方向

生态城市是一个很好体现“生态”本意的概念。它是根据生态学原理,综合研究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物种、能量、信息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居民安居乐业的人类住区。在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技术和自然充分融合,居民的身心健康和环境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简单地说,生态城市就是和谐、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理想栖境。

生态城市中“生态”二字,已不是狭义的生物学概念,它实际上恢复了“生态”的本意,具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的含义;生态城市中的“城市”,也不是单纯指城市建成区,而是“区域市”,它强调城与乡的空间融合,第二、三产业与第一产业的布局融合,城市与区域的生态融合。在生态城市中,自然融入城市,城市归于自然。既然“城市病”实质上是生态问题,那么要治愈“城市病”就要从生态入手。要以城市生态理论为指导,分析、研究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协调好城市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不断地进行城市生态建设。

建设“生态城市”的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是生态城市的基本性质,这一点使它不同于自然保护主义的“绿色城市”。生态城市不是简单地靠增加和保护绿色植物来单纯地追求自然环境的优美,不是一味地强调减少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相反,它强调人类自身的发展,追求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是同时强调要建立在社会、经济、自然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实现既能满足今世及后代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又能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

自从“生态城市”提出来以后,我国城市发展有了新的可喜变化。“园林城市”、“山水城市”、“绿色城市”等成为当今许多城市发展追求的时尚,这是工业文明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但是,究竟提什么样的目标更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要求,我们认为,仅仅建设“生态城市”是不够的,“生态经济城市”是我国未来城市发展比较理想的一种模式。

城市的实质就是一个生态经济系统,具有生态与经济的双重特征。所谓生态经济系统也就是指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共同形成的复合系统,这是城市构成的根本要素。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市化将进一步要求生态经济平衡。生态经济城市的模式,既强调生态环境的重要,追求生态美,又要追求经济繁荣,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城市人口城市资源环境相适应,这是未来城市所期望的目标。

来源: 天津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京文:“跳槽”时代的利与弊 高度关注“小人物”创新灵感
李京文
李京文简介
李京文:广东发展关乎中国且影响世界 应更重视珠三角发展
李京文:中部崛起要加强城市圈建设
李京文院士:三峡大坝旅游不应是免费午餐
李京文:建设生态城市是解决“城市病”的重要方向
李京文:企业竞争力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人口流动显现“城市病” 城市生产力素质待提升
我国城镇化8大挑战 城市病基于调控机制不完全
中国城市化率增速加快 防止“城市病”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