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我国城镇化8大挑战 城市病基于调控机制不完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国资委研究中心的专题演讲中提出,目前我国城镇化正面临八大挑战。

首先是快速城镇化对自然环境的约束。仇保兴指出:像美国的大部分城市,除了早期的城市,都是郊区,城市的密度非常低,这样土地的利用率就非常低,资源破坏率也很低。而在欧盟,城市的密度非常高,先有城镇化后有资源化。而在美国城镇化、资源化同时发展;因此美国反思了他们的城镇化,认为以前的增长就是愚蠢的增长。我们应从美国和欧盟的城镇化经验教训里汲取功能,避免他们曾经出现过的问题。因为城镇化是刚性的,一旦出现就不可能纠正;城镇人口的人均能耗是农村的三倍左右,所以水、空气、固体污染都成为城市产业,这些污染物从面转移到点上,如果不加以控制,扩散就更大。

其次,城乡收入和居住环境差别越来越大。在许多城市,人口转移在前,规范化就业滞后,出现了类似国家失控的状况。而在南方一些地方,城乡的收益差异扩大,失地农民和城市弱势群体问题很严重。

第三个挑战来自土地、水等稀缺资源的集约利用。自然遗产、历史文化遗产受到了巨大影响,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日趋紧张。城市建设用地占整个耕地减少量的30%,交通用地、独立的工矿区和其他的用地占30%,所以造成了耕地符合大量的粮食安全的问题出现。全国性的水资源短缺,一方面是水短缺,一方面是污染加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遭受到最严峻的挑战。

第四个挑战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应对全球化挑战。优化调整城镇化系统结构和城镇发展布局。能够适应城镇化的转移,在全球化过程中间,有一部分城市因为具有应对的能力,竞争力会日益提高,成为世界城市网络接点,获得巨大盈利。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缺乏应对能力,被城市化高速的全球化过程边缘,这时候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如果这些问题出现在中国,会为未来的发展埋下巨大的建筑伏笔。

同时,全球化又对调整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布局带来重大的机遇,但是有的时候会造成依赖。我们要拿市场来换技术,如果没有特殊的手段,我们是得不到技术的,市场让给别人,如果自己没有创新能力,我们永远是人家的雇佣,我们可能就为人家做加工厂,把原材料的消耗和污染全留在中国,开发和销售这两大最高利润的价值链的环节都在中国,消耗了中国的原材料,造成污染,把利润让给人家。当然,还应优化调整城镇基础设施供应结构。世界上所有的城镇化过程都造成了环境的污染,而且先污染后治理,成本代价太大了,有些生态是不能恢复的。所以必须要边发展边治理。

第五个挑战是城镇政府短期行为危及到国民经济安全运行。比如低水平重复建设、关注形象和政绩工程、局部地方的房地产泡沫和经济波动。在城市化高速发展过程当中,大量的地方政府都有负债。

第六个挑战是区域协调发展。比方说城市密集地区,城市与城市间隔很近,但是重复建设,产业严重不足。比如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量流失,在辽宁,城市中已有35万失业人口,煤已经挖尽了,这些人怎么解决?还有西部的问题,我们国家的西部和美国的西部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西部生态非常脆弱,西部大开发如果功能定位不清,生态补偿机制缺乏,造成生态损坏,后果更加严重。

第七个挑战是城市防灾与城市安全。生态改变造成流行性疾病,世界上城市化的初期,人类城市化面临启蒙。欧洲在文艺复兴时代以后,快速的城市化伴随着发展、几大疾病失去的人命比两次世界大战的总和还多,世界上原来的农业大国都变成工业大国了。如果基础设施跟不上的话,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突发性污染事件和社会矛盾引发的城市安全隐患就会出现。

第八个挑战是目前国家保障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所有的城市病都是由于调控机制不完全;城市化的发展就像一家奔跑的火车,城市规划就是轨道,火车越提速,轨道刚性越高。非洲、拉丁美洲为什么出现了城市病?就是因为火车头跑得很快,轨道没有设置好,以及管理机制不完善。

因此仇保兴指出,目前是以部门调控为主,各行业之间的综合调控不足;以城市政府为主,区域统筹不足;以长远的效益为主,对农村发展重视不足;以强调经济增长为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协调不足;以短期效益为主,对长远可法持续发展重视不足。李涛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