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文简介

发布时间:2007-07-06 09:59:4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李京文

姓  名:李京文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33年10月

职  称:研究员

职  务:工程院院士、社科院学术委员、北工大经管学院院长

研究领域:技术经济及管理

工作单位:工程院、社科院、北京工业大学

个人简历:

李京文,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长期从事技术经济、工程管理、科技进步、生产率理论与方法以及经济分析与预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科片领导小组组长、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京文教授1953年到莫斯科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和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学习,1958年毕业并获工程师称号。先后在河北省计委、国家计委、北京经济学院、国家建委、建材部、国家建材局等单位工作,任工程师、讲师、处长、司长、等职。主要贡献为:

一、为创建我国新兴学科——技术经济学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专著《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是我国技术经济与管理最早的学术著作之一;曾领导所内外的学者在国内首次系统研究技术进步的规律及其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经济效益的相互作用,并提出测算我国技术进步及其影响的方法;他主持的课题《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成果被国家计委采纳为制定我国第一份产业政策的重要参考,获得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世纪80年代提出“科技进步是富国之源”的理论,对我国确立科教兴国战略起到理论铺垫作用;他领导课题组开创性地研究了我国综合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同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乔根森等合作,分析比较中、美、日生产率,撰写《生产率与中美日经济增长》一书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乔根森称之为“对增长经济学研究的重大贡献,是支撑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政策发展的重要依据”。并强调指出“李京文和他的研究所彻底改进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他们发展的方法将这一领域的研究带到了国际水平,也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制定政策的科学依据”。

二、对建立我国工程论证、规划与决策的理论方法和制度做出了开拓性贡献。20世纪70年代末,他建议要“改革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提出要将可行性研究作为工程建设的前提,这些建议被国家计委接纳,对我国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制度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持的“三峡工程经济评价研究”获1992年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1991年担任三峡论证综合经济组副组长,为该工程的科学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1992—1994年任京沪高速铁路前期论证技术经济组组长,为超大型运输工程论证提供了范例,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7年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起参加南水北调工程论证工作。为我国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评价提供了思路。1996年任该工程国务院审查委员会委员兼综合组召集人,起草了综合审查报告。

三、为开创我国运用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预测经济技术发展趋势,制定产业、地区发展战略与技术政策做出重大贡献。他领导课题组自1990年以来每年春秋两次预测分析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其成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世纪80年代初期参加的《2000年中国》课题和《12部门技术政策》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受国家计委委托对2010年我国经济进行预测分析,成为制定“九五”和2010年规划的重要基础材料,其成果《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获1996年“五个一工程奖”。他主持或参与制定电力、建材、水利、铁道、物流、航天等部门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以及深圳、海南、湖北、中部五省、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

李京文教授已出版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已培养硕士40余名、博士30余名、博士后8名;正主持《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分析与宏观政策》、《城市化中的经济问题》、《中国油气资源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战略研究》、《区域经济划分及其政策调整》、《艾滋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国家“863”重大攻关课题《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长大干线适用性——宏观技术经济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被我国人事部、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0年代被俄罗斯科学院、乌克兰管理科学院选为外籍院士,被国际欧亚科学院、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选为院士,被俄罗斯经济大学授予名誉博土。2001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兼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经济组召集人、国家软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评审组副组长、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总体战略专家顾问组成员;科技部高新技术开发区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海市、舟山市、鄂州市、龙海市政府顾问;首钢、大公公司顾问。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