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人口流动显现“城市病” 城市生产力素质待提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关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城市化发展阶段,如果人口的过度集聚超过了工业化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会发生某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过度城市化”现象,产生一系列被称为“城市病”的矛盾和问题。

过度城市化挑战城管能力

我国流动迁移人口规模庞大。按人口城镇化水平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测算,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日益庞大的流入人口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提出挑战,也增加了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的难度。

据悉,目前来沪流动人口总量已超过500万人,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二位。从1995年至2000年,

长三角地区迁入人口602万人,其中来沪流动人口176.6万人,每平方公里增加流动迁移人口达279人,为长三角地区最多。大量的流动人口给城市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了巨大压力。

外来人口将会长期生活在这个城市,生活在大家周围。面对这个现实,与外来人口和谐相处,在与外来人口的磨合中,找到自己更好的位置,实现福利的“双赢”,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政府宽和地对待外来人口,让外来人口融入城市的主流生活,让他们对北京产生归属感、认同感;市民平和地接纳外来人口,把他们看成自己的邻居。那么,外来人口就会把北京真正当成自己的家,自然地爱这个城市,关心这个城市。在这样的制度与精神氛围中,他们也会比较快地实现行为与生活方式的城市化。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北京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说,北京正面对严峻的人口和环境资源压力。根据最新统计,北京目前常住人口达到1530万人,而北京的“

十一五”规划目标是到2010年人口控制在1600万人。

人口与生产力需有机结合

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和迁移。有专家认为,要高度关注并深入研究人口流动与迁移问题,把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实现资源在城乡、区域间的有效配置,把人口分布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口发展与经济振兴、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

国家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表示,中国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大国转变,一方面要继续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要提高现有人口的素质,包括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健康素质等,想方设法把庞大的人口变成一种财富,这是中国在知识经济时代保持全球

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她认为,13亿中国人的素质提高将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和人力资本,而中国人力资本的充分发展将为世界创造财富,为人类创造财富。(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