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首页>>环保动态
广州垃圾分类"无疾而终" 无法律护航是重要"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宣传引导不力市民难辨垃圾分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经投放到街头的近万个分类垃圾箱,最终却变成了“聋子的耳朵”。有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原因之一是政府宣传不足,市民对于垃圾分类概念不清晰,导致垃圾乱投。

家住天河区广和路的叶大妈楼下就有一组分类垃圾桶,她对记者说:“不是我不想分,而是不知道如何分。所以通常都是一股脑儿全塞进垃圾桶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类垃圾桶是否继续推广,是个两难的问题。目前,后续的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都没能实现,老百姓知道垃圾最终没有分门别类处理,积极性肯定受打击,甚至还会抵触垃圾分类。但取消分类垃圾桶肯定会导致市民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分类意识烟消云散。

采访中,市民大多表示,希望政府加强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继续把实现长远惠民目的的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专家建议收编拾荒者垃圾分类由政府规制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介绍说:“垃圾在被运到填埋场前,其实已经至少经过了三道‘分拣’。即居民、‘收买佬’(收废品者)和环卫工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有一支约10万人的“收买佬”大军,废品收购站5000个。玻璃、金属、纸张、塑料瓶、废旧家具等比较容易分拣的垃圾,基本都通过这一渠道变卖后进入了循环利用系统。据广州市供销社的统计,广州市各废品站每年回收的废旧物资可达480多万吨。

对此,熊孟清博士认为,这种民间分类流程效率低下,不是科学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的拾荒不能叫分类,剩下不能卖钱或者卖不了多少钱的仍留在垃圾桶,造成浪费,一些有害的甚至危险的垃圾根本不能被清除。”同时,废品收购站管理不规范、技术含量低,只能从事“避重就轻”的分类,直接导致了分类不彻底、资源再利用率低。

加快垃圾回收立法制定细分管理措施

记者获悉,广州环卫部门已经确立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法制化监管”的垃圾分类推进方针,并计划用5年时间完善分类体系,到2014年实现分类收集率达80%以上,资源回收率达30%以上。

对此,吕志毅表示,广州市容环卫部门将推动以法规、政策指令的方式,把垃圾减量指标纳入企业生产指标体系,强制要求家电、废旧电池、电子产品、包装产品等相关生产企业建立自身产品回收循环体系,严格控制生产企业的垃圾排放量。

此外,环卫部门还将推动把垃圾分类纳入政府重点扶持产业,从税收、融资、企业用地、科研投入、企业用工等给予大力扶持,采用许可证、年审等方式,对废品收购站、分拣中心、社区回收点、流动“收买佬”队伍进行有效管理,建立垃圾分类产业电子交易平台,鼓励专业化的有偿上门收集服务。

吕志毅透露,今后一段时间,广州环卫部门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立法,制定建筑垃圾、容器包装、餐厨垃圾、废旧电池、废旧电子垃圾、家用电器、医疗垃圾、有机物等一系列的垃圾细分类别的管理措施和规定,确保垃圾分类有法可依。今后5年内,各街道、社区都要逐步建立普通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大型垃圾分收点等设施,在居民区各楼层设立垃圾分类收容器。广州还将试点建设大型垃圾分拣中心,对即将进入垃圾终处理场所的垃圾再次分类收集并循环利用,最大程度减少垃圾终处理量。(本报记者 邓新建)

来源: 法制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气象局局长: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受害地区
渤海“荒漠化”严重 渔业资源面临枯竭境地
环保部发布6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5月1日起施行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沈阳市级环保审批权限年内全都下放到各分局
中国今年增资20亿 加速构建沿海和三北生态屏障
中德专家聚首北京研讨土地利用及生态保护
辽宁创建“无烟高速公路” 农村污染仍是问题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