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首页>>国企改革
国资委:推动董事会考核经营层 彻底打破"大锅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立全员业绩考核制度依托集团公司考核整体上市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6日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在全国国资委系统业绩考核与综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建立全员业绩考核制度;由董事会来考核经营层是国资委努力的方向。对主业已整体上市的企业,国资委将依托集团公司对所属股份公司进行考核。

黄淑和表示,目前,特别需要完善对企业副职的考核与薪酬激励约束的机制,彻底打破“大锅饭”。从2010年开始,国资委将对未能建立全员业绩考核制度的中央企业予以扣减考核得分的处理。此外,要促进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的有机结合;要合理确定业绩考核结果的分级比例,避免考核等级的平均化倾向;业绩考核要与薪酬激励和干部任免紧密挂钩。

黄淑和还指出,对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如果外部董事人数超过全体董事半数,国资委可以授权董事会对经营层进行考核;对主业整体上市企业,国资委要依据现行考核办法,将责任落实到集团公司,依托集团公司对所属股份公司进行考核。

对混合多元产权公司,要根据国有产权延伸到哪里、考核就覆盖到那里的原则,对国有产权代表进行考核。

黄淑和还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资产负债率高且投资冲动强的企业,要区分不同行业,研究增加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合理控制投资规模,有效降低负债水平。对资金紧张且集团控制力较弱的企业,要研究增加现金流考核指标,引导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增强集团管控能力。对成本费用上升过快的企业,要研究设置相关考核指标,督促企业强化成本费用控制。

同时,要客观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金融危机对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影响,深入开展行业对标,逐步建立起以行业对标来确定考核目标的机制;要建立与业绩考核工作相配套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

2008年,全国国资委系统所监管企业(不含地级及以下所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8.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利润总额9419亿元。与2005年相比,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6.9%、75.4%和19.9%。(记者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中央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国资委明确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将出3文件
连下三道令 国资委欲改革规范国企职工持股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财政部:一季度国企利润环比增长1.2倍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最高法明确:政府或国企可优先购买金融不良债权
90%的利润哪儿去了? 国企赚钱无法绕开的命题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