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污染控制
辽宁创建“无烟高速公路” 农村污染仍是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重点关注空气污染防治。当记者团听说辽宁省正在创建“无烟高速公路”时,都很有兴趣,要求到现场看一看。

辽宁省为了整顿高速公路两边的空气污染问题,2008年开始,在沈阳到大连、沈阳到丹东的高速公路上创建“无烟高速公路”。仅沈大高速两侧,就有大气污染源469个,烟囱522根,因此,从2008年底开始,辽宁准备对道路两侧各1000米内的现有大气污染源进行综合整治;高速公路服务站取消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两侧规定范围内禁止新建大气污染企业;尾气不达标车辆禁止上路行驶。今年,又把沈阳到四平的高速公路纳入了创建范围,今后还准备把更多的公路纳入治理目标。

在“无烟高速公路”上考察一段之后,2009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蕲军安担心地说:“如果像面子工程那样,只控制高速公路两边,那么高速公路无法涉及的村庄,是不是会成为这些非法小企业的存身地?”

像全国一样,辽宁一直在整顿“十五小”“新五小”,小水泥慢慢地消失了,但小钢铁、小化工、小炼焦往农村转移的势头一直非常顽固。如果它们都躲到高速公路两侧1000米之外的地方,怎么办?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王秉杰说,配套措施是有的,除了强化环保审批和督察之外,有一个办法是鼓励公众进行举报。

但据了解,辽宁省的“12369”环保举报热线,目前缺乏“举报奖励”措施,公众举报者的积极性还不高。同时,环保举报热线目前只在地级城市才有,县级城市的呼叫中心刚刚起步,农村空气污染问题谁来监督,仍旧是个难题。

顺着高速公路往两侧望,视野范围内,地里仍旧时不时有人在焚烧秸秆,村庄屋顶的小烟囱,喷吐着浓重的粉尘。这些粉尘和烟气扩散得不远,几乎就在村庄上空就降回地面。

记者团开始担心,有人问:空气污染治理,是不是也存在“城乡差距”?粉尘、二氧化硫等问题在城市已经陆续被治理,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日益成为“防控新宠”,而在农村,扬尘、粉尘、甲烷、二氧化硫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王秉杰回答说,辽宁省对农村秸秆利用问题一直非常重视,出台了不少引导措施,正在推动秸秆养畜、探索秸秆气化、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等。

有记者又问:辽宁省农村以煤为主要能源的现状该如何转变?一家一个小烟囱,连在一起,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也颇为壮观。近十年来,辽宁省大中型城市一直在“拔烟囱”,几十万根上百万根的小烟囱都已经消失,沈阳、鞍山、抚顺、大连、营口等城市里推行集中供热、推行热电联产、推行一县一热源,但是这些措施,似乎都还没有向农村推广,农村的燃煤小烟囱,是不是该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拔”?有待各方面共同给出答案。 (记者 冯永锋)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国家新增20多亿 加速构建两大绿色生态屏障
国家发改委:中央新增230亿投向节能环保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违法排污企业 称无发言机会
环保部发布6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5月1日起施行
环保部:中国现有核安全监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周生贤:大力开发利用核能 从源头解决环境问题
天津计划到2014年实现地下水禁采以控制地面沉降
中国大学生环保发明:淋浴头发电放音乐(组图)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