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环保动态
渤海“荒漠化”严重 渔业资源面临枯竭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岸边的沙滩上摆了一筐筐的鱼虾,连空气里也弥漫着一种鲜鱼的腥气味。一只只吃水很深的渔船一头拱在沙滩上,接着就把满舱的鱼虾卸到沙滩上,鱼虾多的时候沙滩上连插足的地方都没有。”

这是一位作者对昔日渤海桃花鱼汛热闹景象的记忆。

但是,今天的渤海桃花汛,只有桃花依旧,鱼虾却不知哪里去了。“海湾里只有零星几只渔船,码头上卸鱼的船只也寥寥无几。”

酷渔滥捕造成渤海“荒漠化”

记者近日在山东沿海采访了解到,由于作为多种鱼虾主要产卵场、育幼场和索饵场的渤海日趋“荒漠化”,致使黄、渤海乃至东海渔业资源迟迟不能恢复,沿海人民特别是广大渔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产业基础受到严重威胁。一些水产专家提出,应统一领导,从养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入手,治理渤海,努力保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渔民持续稳定增收。

渤海是黄海乃至整个北方海洋渔业资源的源头。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的渤海,是黄海、渤海乃至东海多种经济鱼虾类的主要产卵场、育幼场和索饵场,素有“黄渤海渔业摇篮”之称。历史上,渤海最高年捕捞量为162万吨,约占全国捕捞总量的十分之一。中国对虾、鲅鱼、海蜇、梭子蟹、鲆鲽类等重要渔业品种主要产自渤海。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渤海出产的对虾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产品,为我国换取了拖拉机、小麦等急需物资和粮食,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渤海兴则渔业兴。渤海渔业对全国海洋渔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长期的酷渔滥捕和水域污染、涉海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渤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生态结构遭到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明显下降,种类组成趋于小型化、低质化,资源生产功能严重退化。2004年的资源调查显示,生物资源指数已由过去的每小时捕获187.9公斤下降到1.54公斤,对虾、鲅鱼等已多年形不成鱼汛。

据海洋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介绍,渤海的生物种类正在大幅度减少,鱼类已经从1983年的63种减少到2004年的30种,而且,生物生殖群体结构呈现小型化、低龄化。近年来,渔民捕捞上来的许多小黄鱼、小带鱼只有一岁。产卵群体的低龄化,使其产卵量减少,造成资源补充量降低,最终导致渤海的渔业资源衰竭。唐启升认为,渤海区域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渤海作为“黄渤海渔业摇篮”的说法已经不太成立了。

资源衰退使渔民失去生存基础

渤海渔业资源的衰竭,使渔民正在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产业基础,部分渔民因为无鱼可捕只能转产转业,更多的渔民则因为捕捞量的降低收益逐年减少。在烟台市芝罘岛附近,一些渔民告诉记者,现在的海穷了,捕捞量一年不如一年,有时,忙活一天,连油钱都赚不回来。在北方最大的渔港荣成石岛港,许多渔船泊在港内,但码头上交易的多是小个体的鱼类。

渤海渔业资源不断恶化的现状,给渔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沉重压力,引起水产专家对海洋生态恶化的担忧。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金显仕介绍,黄渤海大部分经济鱼种的活动规律是春天在渤海产卵,秋天游到黄海,冬天到黄海中南部越冬,渤海渔业资源衰退,势必影响到相关海域的渔业资源。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环保部发布6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5月1日起施行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沈阳市级环保审批权限年内全都下放到各分局
中国今年增资20亿 加速构建沿海和三北生态屏障
中德专家聚首北京研讨土地利用及生态保护
辽宁创建“无烟高速公路” 农村污染仍是问题
国家新增20多亿 加速构建两大绿色生态屏障
国家发改委:中央新增230亿投向节能环保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