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拟调查国企套保损失 推动董事会考核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部署医疗保障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企业技术改造工作,部署进一步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

会议指出,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一阶段,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中央技术改造投资陆续下达到企业,对于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企业技术改造,要坚持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企业重组和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根据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以下六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一是支持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加快研发共性关键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二是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推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三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四是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先进生产线建设、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研发生产、计算机研发能力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推广应用,支持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五是大力发展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及核电关键设备、关键组件等。六是支持物流业发展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和城乡物流配送等工程。为此,今年中央以贷款贴息为主的方式,安排200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后预计可直接带动全社会投资4600亿元。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保证项目质量;向社会公布技改项目目录,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改进和完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指出,妥善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增长、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多渠道筹集所需资金,于2009年年底前,将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统筹解决关闭破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困难企业职工等其他城镇未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为此,中央财政新安排一次性补助资金429亿元。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基础测绘条例(草案)》和《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办法(草案)》,决定这两个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管理办法将出台 目录尽快发布
山东省滨州市08年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表
中央将设立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拉动经济增长(实录)
工信部将贷款贴息150亿带动4000亿企业技术改造
08-2010年广东"千百亿"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首批)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