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生态建设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规划》提出了什么样的工程建设布局。

:《规划》提出,根据植被地带性分布、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地貌格局与类型等原则,将西藏分为3个生态安全屏障区。一是藏北高原和藏西山地生态安全屏障区。该区内地势高亢、湖泊众多、气候寒冷干旱、冻融作用强烈,大风沙尘天气多。主要治理任务是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在维系西藏高寒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发展草地畜牧业。二是藏南及喜马拉雅中段生态安全屏障区。该区面积相对较小,自然环境条件稍好,属温性半干旱气候,是人口较多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主要治理任务是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土地沙化。三是藏东南和藏东生态安全屏障区。该区内自然环境条件较好,属于湿润、半湿润气候,森林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主要治理任务是加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实施天然草地、野生动植物保护,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适度发展特色经济。

问:《规划》提出的主要建设内容有哪些。

:《规划》确定了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支撑保障三大类十项工程。生态保护方面共包括五项工程。一是天然草地保护工程,实施退牧还草和鼠虫毒草害治理。二是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工程,基本建成全区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因地制宜开展森林火烧迹地更新工程。三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工程,全面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四是重要湿地保护工程,全面实施湿地保护工程,恢复湿地植被。五是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工程,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农村沼气、太阳能等工程,优化区域电网和农村电源建设,基本实现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

生态建设方面共包括四项工程。一是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成布局基本合理、多层次的防护林体系。二是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地改良工程,建设灌溉人工饲草料基地、草种繁育基地、绿洲型饲草产业基地、旱作人工饲草料示范基地。三是防沙治沙工程,通过开展封沙育草、草方格沙障、砾石压沙等多项措施,治理沙化土地。四是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通过封禁修复、水土保持种草、水土保持林等措施并辅以小型水土保持配套工程等,治理水土流失。

在支撑保障方面,实施生态安全屏障监测体系工程,建设地面生态监测站和地面观测点。

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组织保障。《规划》的组织实施,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负总责,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工程建设的综合协调,农业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二是政策保障。认真落实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加强对草畜平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鼓励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事业。三是法制保障。西藏自治区要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力度。四是科技保障。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关键问题组织科研攻关,服务好工程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管理能力和广大农牧民素质。五是管理保障。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等各项制度。六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规划》所需投资,根据工程建设性质多渠道筹集,国家在加大现有渠道投入力度的同时,适当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工程建设,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首张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续 企业要告县政府违法行政
北京向百姓征集绿色生活小窍门
北京213家单位未及时清扫自家门前雪被责令改正
中国爆破专家南极建首座码头丝毫未破坏生态环境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