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首页>>环保动态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续 企业要告县政府违法行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阳宗海污染事件轰动全国备受关注,尤其昆明、玉溪两地市民尤其关注。记者昨日获悉:阳宗海污染事件又有新进展,因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业公司)不服澄江县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决定,锦业公司将澄江县人民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撤销澄江县政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疑点

锦业公司的代理人、云南著名律师马军提出:去年5月份以前,阳宗海的水质都是合格的,1个月后,阳宗海的水被污染达5类劣质,阳宗海里有6亿立方米的水体,怎么可能在1个月内造成如此严重的污染呢?如果澄江县政府的污染说法成立,就相当于在1个月内向阳宗海里投放78.8吨砷,10吨的大卡车要拉8车。

去年9月16日,澄江县政府就已经对锦业公司强行关闭。今年2月3日,澄江县政府再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锦业公司依法实施关闭。

去年9月16日,澄江县政府对锦业公司实施强行关闭。可3个月后,即12月16日澄江县政府才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

县政府

锦业公司有3项违法

2008年12月16日,澄江县政府举行阳宗海污染事件行政处罚听证会。

澄江县环保局局长张咏在听证会上说,去年11月21日,澄江县人民政府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经调查核实,锦业公司存在3项违法:一是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技改磷矿洗选项目,3个洗矿废水收集池未做防渗处理,就投入使用;二是未按环评要求建设废水和生活废水处理站,未对磷矿石料场加盖雨棚;三是原料堆场、工业固废堆放场未做防渗、防溢处理。

律师

县政府违反行政处罚法

马军认为:去年9月16日,澄江县政府就已经对锦业公司强行关闭,当时澄江县政府没有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举行听证会和行政复议。3个月后,澄江县政府才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这严重违反了行政处罚法。

马军表示,对磷矿的洗选,是用水冲洗磷矿石上的泥土的物理洗矿,整个过程不加入任何化学制剂,也不会产生任何化学反应。洗矿水经收集沉淀后循环使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锦业公司的生产没有废水外排,所以就没有建生产废水处理站,生活废水收集后供厂区绿化使用。磷矿石并不是有害原料,没有行业规定一定要在磷矿石料场上建雨棚,为此,锦业公司已向澄江县和玉溪市的环保部门作过汇报。

企业

政府两次下发关闭通知

今年2月3日,澄江县政府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阳宗海污染源主要是锦业公司,对锦业公司依法实施关闭。

锦业公司拿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认为,澄江县政府违法行政,没有履行行政处罚的法定程序,县政府早在去年9月16日就作出关闭通知,今年2月3日,县政府又一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对同一事由作出重复处罚,违反了《行政处罚法》第24条规定,即对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进展

要求重新鉴定水质找元凶

目前,锦业公司认为县政府对企业的处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希望申请权威部门对阳宗海的水质进行重新鉴定,查明污染的真正原因。

于是,锦业公司将澄江县人民政府告到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令撤销澄江县人民政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本报将继续关注阳宗海污染事件进展。

相关报道

阳宗海砷污染迷雾不散 专家称与地质、季节有关

昆明阳宗海污染事件续:26名领导干部被行政问责

云南严查阳宗海事件背后职务犯罪 4人涉嫌受贿

昆明“阳宗海砷污染”案:将调查公职人员渎职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始末:罪魁祸手7年被罚6次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文章:
北京213家单位未及时清扫自家门前雪被责令改正
中国爆破专家南极建首座码头丝毫未破坏生态环境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环境保护部发布2009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上海用水将受咸潮影响 黄浦江系统“救急”
08年北京市民举报环境污染1721件 发近5万奖金
青藏铁路公司多举措打造环保“天路”
澳门环境保护局或在6月1日成立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