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生态建设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答记者问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记者就《规划》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请谈谈《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答: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冰川最发育、湖泊面积最大、河流发育最多的地区,水资源总量和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均居全国各省(区)之首。西藏生态系统类型独特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世界上山地生物物种最主要的分化和形成中心,拥有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西藏独特的气候特征、地理位置和多样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资源,使其成为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成为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不断加大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了退牧还草、鼠虫害防治、人工草地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多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自治区逐步建立了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政策法规。实行了“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施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工程,保护天然植被,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另一方面,必须看到,高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已经对西藏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有关研究表明,1961-2007年,西藏地区年平均气温每10年以0.32℃的速率上升,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球的增温率。气候变化导致冰川退缩、贮量减少,高原冻土下界上升、冻融消融作用加强,进而诱发草地退化、土地荒漠化等问题。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任务十分繁重。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多次做出重要批示。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也提出了加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建议。为此,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赴西藏进行了实地调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规划》进行了评估。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规划》,加大西藏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促进西藏各类生态系统自然恢复,维护生态功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是改善西藏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广大农牧民增收,保障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是继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青藏高原实施的又一项重点生态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重视自然恢复,通过必要的保护与建设措施,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促进广大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农牧民增收。

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西藏自治区的退化草地和草原鼠害基本得到治理,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大幅度提高,大江大河源头区、重要湖泊、湿地、河谷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和监测网络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农村传统能源替代,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呈现协调发展态势。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首张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续 企业要告县政府违法行政
北京向百姓征集绿色生活小窍门
北京213家单位未及时清扫自家门前雪被责令改正
中国爆破专家南极建首座码头丝毫未破坏生态环境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