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首页>>企业动态
房企过冬面临双重风险 大规模兼并重组将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企究竟有没有进入冬天?

时下,国内房地产企业面临不少困难。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近日就房企过冬问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过什么冬呢?价格都没有调下来,还过冬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年调整是不可能的。”

易宪容认为,目前来谈房地产“企业过冬”并不恰当,因为房价还未调整到位,政府救市政策出台得越多越频繁,只能起反作用,大家对房价观望心态更重。但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总裁陈顺表示,房地产企业确实已进入寒冬,必须调整产品结构、适当下调价格。

那么,房地产企业究竟有没有进入冬天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房地产教研室主任王凌云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房地产企业的确已经在过冬了,不能因为房价没有大幅度下跌就否认企业在过冬。正是房企处在过冬的状态下,市场在卖方和买方的博弈中逐渐进行调整,但价格调整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上海春之声置业公司董事长朱大鸣则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2007年疯狂圈地铺摊子上项目的房企很多都在过冬,也有一些房企,在2007年圈地潮中没有抢到土地的,项目销售差不多的,现在无所谓过冬不过冬。这里的过冬概念是指日子不好过,成交量低迷。“现在不仅仅是房企在过冬,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在过冬。”

朱大鸣说:“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开发企业投资地产建房的意愿大为下降。”

房企面临双重风险

“现在,房地产企业是真真切切地在过冬了,而且这个冬天还很寒冷。”房地产高级经济师、地产评论人章林晓近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形势很严峻,甚至面临能不能存活下去的严重威胁。

“首先,房企面临‘难以为继’的风险。”章林晓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房地产的销售收入。但是,2008年下半年以后,全国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凝冻状态,销售量下滑十分迅速,到目前为止,有些地方有些楼盘已经3个月甚至5个月零成交。

“另外,房企还面临着‘资不抵债’的风险。”章林晓告诉本报记者,过去几年,无论是在开发商还是在专家学者之间,流行着这样一种观点,认为房地产即便存在泡沫也是硬泡沫,尤其是里面的土地泡沫不容易破灭;另外还有人认为,由于土地的垄断特性,我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完全市场化,政府有能力托住土地泡沫进而托住房地产泡沫;更有学者和研究机构认为在中国城市化没有完成前,房地产价格只可能上涨而不可能下跌。

在经济趋冷的趋势下,房地产行业压力远超其他行业压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土地资产的特点。土地资产有别于其他固定资产,其他固定资产都提取折旧,它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贬值的,而地产属无形资产,它不提折旧而是实行摊销,但可以通过评估和交易重新恢复或重建,而且这个恢复或重建后的价格能得到银行或其他市场主体的信任,可以此去做融资抵押。

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战略决策都是建立在“土地价格可恢复或可重建”的基础之上。不论房地产企业取得土地时成本多低,在价格暴涨后,房地产企业激进的战略布局都是以暴涨后的价格去抵押融资并实行扩张的。一旦遇到房地产(土地)泡沫破灭,囤积房地产(土地)越多的企业,“资不抵债”的风险也就越大。

房地产企业已经在过冬,但为什么不敢大幅降价销售?章林晓认为,一旦大幅降价销售,一些房地产企业“资不抵债”的风险,就会立刻从“潜在”走向“现实”,而如果硬挺着“沉在水底”,或许还能侥幸躲过寒冬期。

大规模兼并重组或将出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凌云说,一般认为市场低迷的时候,进行重组是一个好时机,再加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鼓励,房企大规模的重组是很有可能会出现的。

朱大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是危机时刻,兼并重组可以节省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但到目前为止,房企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兼并重组现象。

他认为,在这场过冬的竞赛中,会有一批企业“裸奔”跑不到冬天被冻死,或者向资金充裕的企业寻找避寒的场所,但同时,也会有一批新的企业诞生。

“这是我们第四次房企大发展的时机。”朱大鸣说,过去30年诞生了三代房企,第一代以中房为代表,第二代以万科为代表,第三代以碧桂园为代表,第四代不知道还有哪些房企会成长起来,最终能和前三代老房企笑傲群雄,但现在是新的有能力房企壮大的好时机。

章林晓表示,从房地产经济的特征分析,如果中国的部分房地产企业只走到“难以为继”,而没走到“资不抵债”的程度,那么,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可能性相对会大一些;而一旦接近或者越过了“资不抵债”的底线,那么,对于那些幸存下来还欲扩张的房地产企业,或者业外欲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来说,相比较“兼并重组”来说,“另起炉灶”应该是他们更明智的选择。(记者 王松才)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13家房企跻身"百亿俱乐部" 销售艰难被迫大打折
今年房地产行业薪酬缩水5成 6成房企不增员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国务院支持房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新政实效明显
房企倒闭潮"爽约" 09年开发商资金链将更紧张
上市房企利润率同比普降 多家公司或现账面亏损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