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首页>>国际经济
保尔森发表声明:未将金融危机归咎于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前任财政部长保尔森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他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将全球金融危机归咎于中国,这是对他谈话的误解,这个报道是“错误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日报道,保尔森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中国和石油输出国等一些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积累了大量储蓄。在当时通货膨胀率低、贸易和资本流动空前繁荣的情况下,这种高储蓄增加了收益的下行压力,导致风险扩散,并为全球信贷泡沫埋下了种子。这种信贷泡沫远远超过了美国次贷市场的范围,泡沫的破裂更是在全球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保尔森在给新华社的声明中说,中国有报纸和网站在文章中引用了《金融时报》采访他的报道,但《金融时报》的这一报道是“错误的”。

保尔森在声明中说:“在评估金融市场危机时,我反复且一贯地将批评的主要矛头对准美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美国不完善和过时的监管结构。只要我就全球不平衡问题发表意见,那都是在这一背景下的意见。我甚至不怕麻烦地说,不平衡不是单独某一个国家的责任。”

保尔森还以他在去年11月12日发表的一个演讲为例进行说明。他在那次演讲中说,多年来持续且不断扩大的全球不平衡导致了资本流动急剧增加、低利率、过度冒险和全球性地追求利益回报。这些问题不能归因于任何单个国家。美国的低储蓄率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亚洲和石油输出国的消费不足和储备累积、欧洲的结构性问题也是全球不平衡的原因。如果我们只是解决监管问题而不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那我们就将失去一个显著改善全球市场和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的机会。

保尔森在声明中还说,美中关系对于两国和全球经济依然是至关重要的。为了保持美中之间坚固和互惠的关系,“我们必须依赖直接的交流而不是媒体报道”。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80后新锐的别样创业路:金融危机是大馅饼
图解金融危机万亿资金一夜蒸发之谜(组图)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温家宝阐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三点主张
陈锡文:约两千万农民工因金融危机失去工作返乡
金融危机下的春节:幸福与花钱不一定成正比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
中英关于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联合声明(全文)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