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关注断供支持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2008年,中国楼市在市场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持续低迷,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8次向国务院递交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这些报告最终成为促使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前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131号文)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8年,中国楼市在市场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持续低迷,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8次向国务院递交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这些报告最终成为促使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前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131号文)的重要因素之一。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以上表述。

姜伟新同时表示,虽然政策已经开始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部分城市成交量回升,但是,房地产市场下行还将持续。

姜伟新透露,今年的工作中,除了将鼓励居民购房消费之外,还将对于开发中小套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资金支持。

多部门关注断供事件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2008年上半年,房价快速上涨,各部门为此落实大量工作。但是,到了8月份,全国房价上涨势头停滞,9月份以后,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由此出现了新的变化。

此时,国务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在去年下半年之后得到空前加强。在深圳出现断供潮之后,国务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重视逐步加剧,除住建部外,国务院特别指派银监会专门就断供事件进行调查,与此同时,要求国家发改委在调研报告中重点涉及此内容。

姜伟新透露,去年一年里,住建部曾经8次向国务院上交房地产形势报告,为国务院决策提供依据。2008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听取报告,由包括住建部在内的6个部门专门汇报了房地产形势。

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降低住房交易税费、调整个人住房贷款等政策。

还将出台房地产政策

姜伟新透露,2009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把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为主要任务,扩大内需,切实改善民生。房地产方面,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姜伟新称,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在于,保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住房投资规模适度增长,更大力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化改革,加强住房政策重大问题的研究等。

姜伟新在讲话中透露,关于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等建设的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姜伟新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姜伟新表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对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在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务院政策已经开始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部分城市成交量回升,但是,房地产市场下行还将持续。

支持开发商合理降价

姜伟新在会议中表示,今年将对于开发中小套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资金支持。

姜伟新称,加大保障房力度的同时,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配合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落实131号文,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已经制定了实施细则,进一步搞好租赁市场和二级市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变化,合理价格促进销售。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整价格中出现的纠纷,引导当事人依照合同通过法律解决。房地产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合理资金需求,支持开发中小套型企业资金要求,特别是在建项目的资金要求。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房地产企业饱受多方面压力,首先是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银根的继续收紧,加上国内资本市场房地产企业IPO基本不被放行;另外,市场低迷导致销售量萎缩,两种压力下使得缺钱成为众多房企最大的问题。此次表态,或将给开发商注上兴奋剂。(东方早报/刘秀浩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住建部: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率先试点中西部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