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上月汽车销量可能首超美国 跃居全球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用汽车预测,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79万辆,将首次超过美国

刚刚过去的1月份对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北美车市是一场噩梦,缩水近四成的汽车销量创下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最低月度数据。

业内甚至预言,一跌再跌的美国车市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很可能已经被中国赶超。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此断言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还为时过早。因为只是在单月销量上出现小幅超越,并不具有整体代表性,“中国车市虽然比美国好一些,但形势依旧严峻。”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北美车市开局惨淡

与去年1月份104万辆的销量相比,今年北美车市的开局惨不忍睹。据《美国汽车新闻》昨日报道,整个美国汽车市场1月销量下滑了37.1%,为65.6881万辆。

1月份已经是全美汽车产业销量连续下跌的第15个月,美国汽车三巨头的下降幅度均超过了分析师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福特汽车销量下降41.6%、通用汽车下滑48.9%、克莱斯勒下滑54.8%,其中通用汽车创下了过去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整体惨淡的车市下,日本和韩国汽车企业也未能幸免。根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发表的最新声明,由于经济衰退造成的国民收入下降和失业率上升导致需求不振,1月份日本新车销量仅为17.43万辆,同比锐减27.9%。而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报道,韩国5家汽车企业1月份销售业绩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34.7%。

只有现代起亚和斯巴鲁在1月份保持了8%以上的增长。据当地媒体分析,现代的增长得益于1月2日推出的现代担保项目,现代汽车允许失业消费者退还其在1年内购买的汽车。

“美国消费者非常忠实于亚洲的品牌,但他们也会对价格非常敏感,他们可能会考虑现代或者起亚,而不是丰田或本田。”美国汽车网站Edmunds.com的汽车工业分析师Jesse Topark说。

中国有望单月销量超美国

与持续下滑的全球车市相比,中国车市在2009年算得上“开门红”。虽然国内车市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步入低谷,但随着今年1月份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出炉,加上去年底多数厂家对库存进行调节,国内车市低迷态势已经有所缓解。

日前在通用汽车月度销售会议上,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Mike DiGiovanni预测,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79万辆,意味着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发布中国车市权威数据的机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两会相关负责人对上述观点未予置评,只表示最早6日才能汇总出1月份国内车市的产销数据。

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负责汽车产销数据发布的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本报记者透露,1月份汽车销量跟外方预测数字“应该差不多”。

国内部分汽车企业提前公开的销售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吉利汽车、东风雪铁龙等汽车企业1月份均有不错的开局。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月销量达到75168辆,增幅高达26%。北京现代全系车型终端销售达到35183辆,同比增长17%,创该企业自建厂以来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预计今年1月销售将较去年同期增长25%,“创历史最好水平”。

钟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预计,1月份国内整体汽车销量应该与去年同期持平或者稍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8年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85.94万辆,“即便同比回落几个百分点,达到70万辆,仍有可能成为全球单月销量最大的市场”。

钟师认为,1月20日正式实施的“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对当月车市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很多计划去年12月买车的消费者集中在今年1月份,形成了一个“漏斗效应”。(刘霞)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市场兴起"地方保护主义" 局面将如何?
质检总局披露: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近14万
日本汽车厂商急于削减成本 勒紧腰带渡难关
奇瑞将在阿根廷投资约5亿美元兴建汽车组装厂
各地制定振兴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解析:汽车振兴政策出台 车市将如何变化?
汽车振兴规划逐步细化落实:严禁汽车变相加价
业内预测:2009中国汽车出口走势有望拉升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