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办按月提取 养老保险全覆盖 可随户口迁外地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美国财长盖特纳

上周一刚刚宣誓就职的美国新财长盖特纳马不停蹄地开始其应对危机的“电话外交”工作。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3日表示,盖特纳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于2日晚间进行了电话交谈。在同王岐山的谈话中,盖特纳介绍了美方应对危机采取的措施,双方强调了保持密切沟通的重要性。

声明还称,盖特纳和王岐山讨论了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美中两国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美财政部称,“两人均强调了在全球经济艰困时期保持密切协商的必要性,并一致认为双边经济问题需要高层对话。”但美国财政部声明未明确表示美中两国每半年举行一次的战略经济对话是否会延续。

据日本《读卖新闻》周一报道,美国国务院一高级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已决定和中国政府进行最高级别的定期战略对话,对话内容囊括政治、经济以及安保领域。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以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中国总理温家宝实现互访的方式进行。

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个任期,中美之间有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参与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由美国副国务卿和中国副外长参加的中美战略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3日的声明并未透露,盖特纳与王岐山此次是否讨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一环。除了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指责中国政府操控人民币汇率外,盖特纳日前还因在参议院确认其提名的听证会上关于中国操纵其货币的表示而引发外界争议。

而在布什八年任内,尽管一再受到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关于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压力,但始终没有做如此表示。

除了同中方的会谈,盖特纳还同意大利、加拿大和沙特的财长分别通话。作为美国最大商品进口国之一,加拿大对美国国内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由于意大利将举行今年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盖特纳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市场眼下急待盖特纳亮明其他政策立场。

除汇率问题外,忙于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的盖特纳已阐明了财政政策的大致方向。

美国财政部周二表示,盖特纳称,美国的财政政策将变得非常积极,以对抗经济衰退,并竭尽所能从日本长达10年的经济困境中吸取教训,避免美国经济遭遇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历的大滑坡。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欧亚经济共同体成立一百亿美元反危机基金
欧元之父建议:中国可进一步出台措施刺激经济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或增至9000亿美元
纺织振兴规划水落石出 中国纺企能否以此获救?
钢铁业08年四季度亏476亿 12月大钢厂亏损突出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三类职工受限
纺织业和装备业振兴计划受益股名单一览
中国就欧盟对紧固件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上诉WTO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