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宏观经济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3%,比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回升幅度逐步加大,说明中国经济低谷逐步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标,由新订单、生产、存货和产成品库存等12项指数组成。PMI指数高于50%,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去年11月份制造业PMI为38.8%,是2005年来的最低点。去年12月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而2009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12个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明显上升,升幅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势尤为明显,升幅超过6个百分点。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说,分行业看,本轮经济下行周期中影响较大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正在走出持续多月的低迷不振,指数表现均明显优于其他行业。

“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是指数回升原因之一。”西南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董先安分析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称,2008年11月份以后,库存调整活动大体结束,国内市场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例如钢铁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由于消化库存而停顿下来的生产也开始启动。1月的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低谷逐步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

张立群还认为,扩大内需的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开始通过投资品订单陆续传达到企业,春节期间国内消费市场红火,综合因素影响下,预计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会出现回升态势。

与此同时,里昂证券日前发布的另一统计口径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2.2,同样是连续两月回升。董先安对此分析,两种口径PMI显示相同走势,说明去年11月很可能就是本轮周期的低点。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胡祖六:开放依然是中国经济成长硬道理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左小蕾:三大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牛年“牛”想十问2009
春节期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正常 无电煤告急情况
摩根大通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专家:三大理由决定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率先复苏
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可能正在过去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