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首页>>能源
中国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部投产 今年开建八大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首期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已全部完工,并已于去年全面投用。今年,中国还将开建锦州等八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自2003年起,我国开始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地区建设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储备能力总计1400万吨。业内人士表示,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后,预计相当于十余天原油进口量。再加上全国石油系统内部21天进口量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原油进口量。目前,位于浙江省的镇海和舟山两大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近两年,而位于山东的黄岛基地和位于辽宁的大连基地则也于2008年年底前完成建设。

另据了解,到去年11月份为止,中国已将黄岛储备基地近40%的油罐注满原油。按照计划,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的注油量也在进一步增加。

国家发改委去年曾宣布,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也已规划完毕。本报记者昨天获悉,包括锦州等在内的八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有望在今年全面开建。

此前,关于二期战略油储基地的具体选址结果从未正式披露。在此期间,甘肃兰州、新疆鄯善、河北唐山等都传出过拟建原油储备库的消息,而重庆万州则据称在打造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储备库。这些都可能成为二期油储基地的选址地点。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月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表示,中国应利用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的时机增加石油储备。他同时称,中国应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

来源: 上海证券报陈其珏

相关文章:
《能源法》已提交至国务院 预计今年有望上会审议
中国石化正计划收购西班牙油气巨头20%股权
我国2009年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煤电谈不拢 华润或将进口煤炭的比例提至50%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09年工作将围绕8项重点
中石化结束优惠 93号汽油每升调至4.95元
08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9.5% 生产原油18973万吨
评论:煤电谈判陷入僵持 别只顾"顶牛"忘了履责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