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航一集团买家资格遭否 中国声音梦断空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几天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一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在巴黎宣布,将收购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旗下英国等地的六工厂。7月4日下午4点,空客总部发言人Marie Caujolle回复《财经时报》邮件,称“中航一集团不在买家名单之列”。

《财经时报》追踪最新动态,试图初步解读一下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空客,和中国最富理想的航空集团——中航一集团,双方站在地面上的博弈。

中国声音

林左鸣,这位刚过50岁生日的中航一集团总经理,长久以来一直有个梦想。他不仅想为中国的“大飞机”工程添砖加瓦,还想成为空客的“头号供应商”。

2007年6月19日,林左鸣等来了机会。在巴黎航展上,谈完了和庞巴迪的合作后的一天,林左鸣看到了更大的合作机会:空客将出售旗下六家工厂,其中包括制造机翼的英国filton工厂。林左鸣最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打算全部收购这些工厂,或是其中的几家,但我们还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如同他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此言旋即传回国内,并迅速成为舆论焦点。林左鸣表示,如果中国一航能够成功购买或者参股上述公司,中国一航将大力发展这些企业,令其成为空客最具竞争力的供应商。

林左鸣的想法也许更富想象力。6月29日,国内某媒体发表了题为《林左鸣开讲中国一航大计划》的文章,“竞购空客,觊觎北美”,“除了投标竞购空客公司准备卖掉的6家企业外,我们还在寻求并购北美的企业。”林左鸣如是说。

真假买家

但问题似乎不是林左鸣单方面能够解决掉的。7月4日下午,空客总部发言人Marie Caujolle回复《财经时报》,明确指出:“中航一集团不在买家名单上。”但他没有把路完全堵死,“我们欢迎所有有兴趣的朋友们。”

中航一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中航一集团内部对于收购不是很看好,很多人觉得炒作的成分很大。”另一位人士则直接说道:“中航一集团最近不是要融资400亿吗?还有要将下面几大公司整体上市,所以之前炒作一下,可以调整融资环境。”

一位长期关注跨国并购的业内人士称,跨国并购环节多,风险也大,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但只要传出消息的,多半都有此事。“林左鸣应该是大型央企的负责人,说话如儿戏也不大可能。”他说。

针对《财经时报》的采访,Marie Caujolle描述了空客出售工厂的最新进展:“我们完成了六家工厂合作伙伴的名单,最近一周仍然在进行工厂的考察。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我们将会选择其中最好的一家或者几家来合作。” Marie Caujolle还向《财经时报》解释,“每个工厂的合作方式不同,要取决于各自的谈判过程和协议。”

甩卖“烫手山芋”

不管中国声音是否会成为最终买家,空客在售的六家工厂我们不得不提及。

在A380项目上空客大把投入,但至今只收到几架飞机的现金。目前虽已接到15家航空公司的159架订单,而该项目需要有300份订单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在今年上半年,近1.5万名空客公司及其承包商员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鲁兹举行抗议大游行,抵制空客的计划.与此同时,法国Meaulte、St Nazaire等街头上也出现了上千人的游行队伍。这是空中客车公司10多年来遇到的首次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

爱罢工的工人,老板都不喜欢。于是罢工闹的最凶的六家工厂,上了甩卖名单,这六家工厂就是Marie Caujolle和林左鸣在前文中所言及的目标工厂。

业内人士称,万人大罢工的出现,加大了空客出售工厂的决心。但出售名单的出台,却改变了好几次。之前罢工闹的最厉害的几家工厂最终出现在出售名单上,这绝非巧合。不排除空客借机卖掉这些“烫手山芋”的可能。

飞过“三重门”

事实上,空客此次出售的六家工厂资产本身尚可。法国Meaulte厂,专门制造机头和机舱子组件;德国Nordenham厂,主要生产机体外壳;法国St Nazaire厂,生产机体部分;德国Varel厂,生产工装;德国Laupheim厂,生产机舱。这其中,英国Filton厂是其中瞩目的焦点,该公司生产空客大部分机型的机翼,作用重大。

但是,林左鸣想要借空客六家工厂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至少要跨越三道难关:是否能买下空客的这些工厂;之后空客是否会转移生产线和订单;而买下后诸如罢工之类的问题将如何克服。

《财经时报》获悉,目前买家已有十几家大企业,其中不乏政府后台的影子。中航一集团上周才开始谈到收购计划,而有些公司最早在半年前就有了动作。本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办公厅新闻处,但没有收到答复。

早在2006年12月21日,路透社曾报道,四家潜在投资者,和空客进行了收购几家工厂的谈判,他们是英国老牌钢铁企业GKN、意大利航空巨人Finmeccanica、瑞典著名飞机制造商Saab,以及全球民用飞机最大独立制造商—美国Spirit Aero Systems.其他的压力也时刻存在。中航一集团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坦诚,“外国企业对中国有收购恐惧感,尤其是航空制造这种涉及特殊技术的企业。”(高韬) 

 

来源: 财经时报

相关文章:
波音空客同时发力对华合作 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中国一航欲竞购空客六大工厂 空客称未进竞购名单
中国一航竞购空客六家工厂 空客天津转让A320技术
空客:中国大飞机应考虑全球合作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开工 投资逾80亿 将带动产业集聚
中国大飞机计划让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酝酿结盟
空客拿下中国民航最大订单 希拉克成超级推销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