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一航竞购空客六家工厂 空客天津转让A320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47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表示,该公司将竞购空中客车(Airbus)旗下全部六家将被拍卖的工厂。中国一航承诺,将大力发展这六家工厂,将它们建成空中客车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

空客天津转让A320技术

这六家工厂空中客车的工厂位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空客之所以将这些工厂拍卖,是因为此举将能为空客节省20亿欧元。

这六家被拍卖的公司中,最引人瞩目的是Filton公司,它有雇员6500人,主要为空客生产机翼部件,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向其伸出了“橄榄枝”,竞购异常激烈。

此外,空客在天津新建的生产线也有了最新进展。空客副总裁洛朗斯·博龙表示,空客高度重视与中国在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项目上的合作,并将力争以最快速度,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基本由中方技术人员完成总装工作。

博龙还表示,空客还承诺向中国转让A320机翼结构制造技术,目标是到2007年底,使中国能够为空客在英国的工厂提供完整的机翼结构。到目前为止,空客还未与其他国家开展过这样的合作。

在谈到总装技术的转移是否会对空客本部就业造成冲击时,博龙表示,空客目前的订单增速超过了飞机产量的增长,在天津建立总装线并不是转移生产地点,而是提高飞机生产能力,这符合空客的利益。因此,天津总装线是一个中法双赢的项目。

中国一航不再是转包商

中国是全球飞机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一航预计到2010年销售额能达到10亿美元,相比去年的3.6亿美元,每年增长40%,目前,中国一航正在建造新型的90个座位的ARJ21型区域飞机,这种类型的飞机预计能在2009年9月能够投入使用。

面对巨大的市场,包括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在内的大型飞机制造商,都纷纷加强了与中国的合作。18日,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也与中国一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庞巴迪宇航公司将提供技术支持以及1亿美元资金,帮助中国开发ARJ21区域性飞机,如果合作成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将从目前庞巴迪的转包商发展成为主要飞机零部件制造商。

中国制造大飞机已经排上了日程。业内人士分析,而从更长远来看,中国和其他兴起的亚洲经济体,包括印度在内,最终会建造他们自己的飞机出口。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一航财务公司正式成立 战略转型 双重使命
中国一航将在西安投10亿元建航空零部件制造厂
中国一航联手庞巴迪开发客机 向全球推销ARJ21-900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国产化上新阶 空客:大飞机应考虑全球合作
世界上运营的空客飞机一半以上安装了中国产零部件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开工 投资逾80亿 将带动产业集聚
波音空客联手遏制中国大飞机?
空客拿下中国民航最大订单 希拉克成超级推销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