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大飞机计划让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酝酿结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伦敦消息 继全球发动机巨头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宣布关注中国大飞机计划后,美国波音公司日前也表示,该公司可能支持中国大型商用飞机研发项目。但波音未作具体说明。

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4月25日表示,可以设想波音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合作,但他同时表示,波音自身也在开发一系列新产品,因此依然是航空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此前,国际航空行业怀疑,拟组建的这家中国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而波音此举可能会打消这方面的怀疑。

上个月,中国公布了由国家发起的相关计划,研发制造一种窄体飞机。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国际航空制造业巨头们的广泛关注。迈克纳尼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将在某天进入商务航空业务。”这家美国集团当天发布了业绩报告,其第一季度利润增长27%。

据预计,中国航空运输量目前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并可能在20年内成为全球飞机和发动机市场的最大买家;到2026年,中国的飞机需求总量接近3000架,由此有望带动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总量达6500台,总价值为650亿美元。

目前,中国已在通用电气和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支持下,开发出了ARJ21支线飞机。鉴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空客将于2009年在中国开设其A320客机的生产线。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在中国组装飞机。

中国宣布大飞机研制计划使外界越来越相信,在未来20年中,波音和空客当前在航空市场的支配地位将受到其他新参与者的挑战。除了中国企业,这些参与者还可能来自俄罗斯和日本。

事实上,在中国宣布将建造大飞机之后,波音和空客就已经酝酿结盟。一旦中国大飞机建造技术成熟,对这两大公司的冲击将是显著的,因而,他们都承认,“中国确实是个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他们将联手制定攻守策略。国际航空市场“战争”的硝烟,将渐渐弥漫到中国。(人民网)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大飞机"市场换技术"行不通 商业成功才是真成功
"大飞机"客机总装项目或落上海 运输机落户西安
西安启动"大飞机"项目 建吨位最大模锻液压机
中国重启大飞机梦调查:技术市场是两大挑战
专家解析制造大飞机技术难点 需突破10项技术
上海拟整合国资参与大飞机制造 多家企业欲参与
中国最大的铝加工企业西南铝备战“大飞机”项目
中国大飞机可能面临亏损 需要国家意志支持
中国要造大飞机 先上军机还是上民机惹争议
两条腿走路:中国研制大飞机可能不只一个型号(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