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波音空客同时发力对华合作 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时发力对华工业合作

虽然计划之中的“大飞机”项目一直被外界热炒为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即将成为世界两大民用航空巨头的潜在竞争对手,但正在发生的迹象却表明,波音和空客这两家垄断世界民机市场的“大鳄”,对待正在积累实力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都明确表达了成为“亲密合作伙伴”的强烈意愿。而最新的事实是:面对中国巨大航空市场的诱惑,波音和空客都在争抢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合作的机会。

波音空客成“情敌”

6月28日,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根据合同,空中客车公司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在中方联合体持有的49%的股份中,天津保税区占60%的比例,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分别占20%的比例。

仅仅一天之隔,6月29日,波音就在北京宣布与中国供应商签订多个民用飞机零部件的总价值高达5亿美元的生产合同,包括与中国一航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747-8内侧襟翼合同以及与一航旗下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747-8副翼和扰流板合同。由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航空工业股份公司生产787复合材料零部件的合同以及由波音、赫氏与中国一航成立的合资公司波海航空复合材料部件有限公司生产787垂直尾翼复合材料面板的合同。

不难发现,中国的两大航空制造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在与波音和空客的合作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空客在中国的A320生产线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惟一一条总装线,而波音的787和747—8项目是波音面对未来市场最重要的产品。在“一女两嫁”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面前,波音和空客成为了剑拔弩张的“情敌”。

伙伴与对手的微妙关系

在与波音签订合作合同的仪式上,记者请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副总经理胡问鸣解释一下他在致辞中谈到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含义。胡告诉记者:“我们与波音这样的公司只是合作关系,谈不上竞争,他们强大的领域我们进不去,我们有优势的地方,也希望能够保持住。”

其实,空客和波音为了抢到“中国情人”,也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速度。以A320总装线落户中国为例,从2006年10月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到签署合资企业合同,只有短短8个月的时间。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对记者表示:“合同的签署再次显示了空中客车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与中国民航业之间的工业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相信,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将给双方良好的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兼飞机项目总经理卡罗琳·科维(C a ro lyn C o rv 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扩大了787在中国的工作包,同时签订了首批新747-8飞机的转包合同显示了波音在中国继续扩大工业合作的承诺。”她对记者强调,“中国出色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资源使这些供应商成为787和全新747-8项目的理想伙伴。”

竞争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面对在世界两大民机制造企业的“生产版图”中不断扩充的制造份额,中国航空制造企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成为波音与空客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的时候,不断抛出的“工业合作绣球”将可以使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大大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制造水平,对中国未来“大飞机”计划提供更多的积累。

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史坚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和中国航空运输业的飞速发展为波音公司的发展以及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机遇,我们期待着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更多的层面,更广泛的领域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合作将在互惠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的深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可见,无论与空客还是波音进行的工业合作,不仅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技术方面的挑战,更多的是可以提升整个中国航空制造业的水平。而可以想见的是,随着中国市场权重的增加,中国企业也将在与两大民机制造商的合作中获得更多的机会。(2C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波音与中国供应商在京签订价值25亿美元新合同
波音5亿美元转包大单投向中国供应商
波音看好中国大飞机商机 合作可能极大
中国大飞机计划让波音、空客两大公司酝酿结盟
波音已获美国会批准 有望对华出口尖端技术
波音预测:中国新增飞机市场将达到2800亿美元
中国商队携数十亿美元订单访美 至少购80架波音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11日首飞 波音737-900将执飞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